新闻中心 > 论坛

发挥档案资源优势 巩固主流意识形态

作者:胡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0 星期二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档案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广泛宣传档案编研和开发利用成果,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宣传党的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神圣职责,中央档案馆浩瀚的馆藏档案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40年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开发馆藏档案资源,配合党内主题教育和重要纪念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巩固主流意识形态。比如,在庆祝建党80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中南海邮政局联合制作发行了以档案为题材的明信片和“纪念建党80周年纪念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制作了18集大型文献电视片《共和国脚步》,于1999年10月1日在全国130家电视台播出。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中央党校联合举办了“档案的见证,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档案资料展”,中央有关领导参观了展览并给予充分肯定;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音像出版社等联合推出了30集文献电视片《开天辟地90年》,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新华社合作推出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系列稿件,通过新华社、新华视点客户端等向公众传播;与上海市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并在全国多地巡展。近年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活动,策划举办专题档案展览,为党内教育提供了一个特殊课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两学一做”展览还在吉林、河南、广西等地巡展,累计上千家单位10余万人次参观展览,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这些年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影印、编研、出版、公布抗日战争相关档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揭露侵略者的罪行。

    20世纪90年代,中央档案馆参与编纂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汇编》《南京大屠杀图证》,于1995年被中宣部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向全国重点推荐用书;中央档案馆与吉林、辽宁等省档案局联合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秘密档案》电视片被中宣部推荐到我国驻外使领馆,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献礼。近年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档案中的中国抗战》《中国受降档案》等一大批重要编研成果。2014年,在国家档案局官网上连续45天分批公布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档案,包括中央各大媒体在内的100多家电视台、700多家报纸、近1300家网站进行了报道,总报道量达1万多条。新浪网在转载的第一天,就有3000多万名网民阅读。

利用档案资源 传播中国声音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档案局积极参与国际档案事务。1980年,国家档案局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此后还分别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分会和欧亚分会,多年来坚持组团参加国际档案大会、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等国际会议,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声,特别是借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在北京召开之机,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历史的记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近年来,国家档案局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俄罗斯、蒙古国、印尼等近30个国家的档案机构建立了档案双边合作关系,深入开展档案工作交流,利用档案讲述中国故事。比如,2017年,国家档案局与俄罗斯档案机构联合举办“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今年还将联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举办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档案宣传工作将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9日 总第32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