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不断推进的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韩 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0 星期二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档案局在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国专职档案工作人员已达48505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比例从改革开放之初的28%提高至95%,高学历档案专业人才数量逐年增加,全国档案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持续加强教育培训

    全国各级档案部门把开展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档案干部素质的重要手段,1988年,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正式成立,部分省市也相继成立了档案干部教育机构,推动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步入正规化轨道。1997年,国家档案局制定《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在全国档案事业“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探索推行持证上岗、继续教育等多项制度。

    2014年以来,国家档案局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推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充分发挥中央党校和国家级干部学院的作用,大力培养档案专业中高层人才。国家档案局将各省、市级档案局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以及军队档案部门负责人作为培训重点,在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约1300名。二是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中西部档案人才培训力度,组织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干部培训。针对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档案事业发展滞后的突出现象,国家档案局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西部、面向老少边穷地区的原则,从2012年开始在中西部地区先后举办档案人才培训班30余期,培训干部近3000人;2016年,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了新疆喀什地区档案管理业务培训班,根据边疆地区实际需求,科学设置课程,把档案知识、档案业务技能和档案事业发展新理念直接送达西部边疆的档案工作者;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举办凉山彝族自治州档案业务干部培训班,这是实施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三是开展县级档案局馆长轮训,推动档案工作健康发展。县级档案局馆是档案工作的“一线指挥部”,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力量。为培养高素质的县级档案局馆长,推动县级档案工作健康发展,国家档案局于2017年启动了全国县级档案局馆长轮训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培训全覆盖。四是注重固本强基,做好档案专业人员岗位培训。为提高入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2001年以来,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坚持对新上岗档案人员进行岗位培训,邀请馆局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与授课。

加快推进人才培养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全国各级档案部门深刻认识到加快档案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几年启动实施了不同形式的档案人才工程,着力解决档案领军人才短缺、特殊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2016年10月,国家档案局印发《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选拔培养方式等内容;2017年5月,正式启动了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从全国选拔出106名档案专家;各省级档案部门也以此为契机,大力培养档案专业人才,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现了档案人才培养与档案事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下一步,国家档案局将建立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实现人才资源的系统共享。

    由于档案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有其特殊性,特别是一些专门人才,比如档案信息开发研究、鉴定技能、保护修复、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等方面的人才,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更需要技艺和精神的传承。这些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在遵循档案人才培养规律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优化档案人才培养环境。例如,有的档案部门坚持在本职岗位上培养人才,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档案干部在日积月累中熟悉业务、丰富经验;有的档案部门在专项工作中培养人才,在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档案标准编制、档案科研攻关等重大专项工作中,有意识地安排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发挥潜能、加快成长。

不断完善职称评审

    1986年4月全国档案职称改革会议后,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制定了职称改革实施细则,成立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高级、中级职称评审。40年来,通过档案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提高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地位,稳定了档案专业队伍,推动了档案专业教育培训工作,激发了档案人员提高业务能力的内生动力。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部署安排,档案系列被列为27个继续沿用的职称系列之一。下一步,国家档案局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调研起草《关于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优化档案职称评审方式,畅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档案系列职称的渠道,拓展职称评价人员的范围,扩充档案人才储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大力评选表彰先进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1991年,国家档案局与人事部联合建立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机制。评选表彰工作每4年开展一次,至今已开展7次,共表彰“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538个、“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505名,树立了档案系统的学习标杆,调动了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

    2016年,国家档案局首次举办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以弘扬档案精神、创新队伍管理为主线,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通过学习交流,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营造了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档案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面对新形势,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档案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9日 总第32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