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精细化管理 “造血式”服务
让鸬鸟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杭州市档案局深入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侧记

作者:陈庆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3 星期五

    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辖6村1社区,人口1.2万余人,经济发展以旅游、农业为特色,但农家乐、游客、农户带来的生产生活垃圾日益增多,严重制约着美丽乡村建设。为解决这一顽疾,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杭州市档案局将其列为重点解决难题,多次组织工作组实地调研、检查指导,践行“两山”理论,助推鸬鸟的绿水青山变为强镇富民的金山银山。

精细推进垃圾分类 乡村景色处处新

    按照垃圾分类必须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的整治思路,通过三举措推进垃圾分类,美化乡村环境。一是“两种途径”推动参与。“镇村力量+社会力量”双重动员,发动党员干部和群团志愿者利用“固定主题党日”“全民清洁日”“围鸬夜话”等,开展主题宣讲,组织村民学习考察,发放垃圾分类实用宣传品,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养成自觉习惯。二是“两种配套”强化运转。“软件+硬件”配套保障垃圾分类全程顺畅运转。制定了全镇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了日常管理机制。改建了2400平方米垃圾中转站,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污水处理等先进设施设备,在全镇设置39个垃圾分类集中处置点,免费向农户商户发放了4000余组两分法垃圾桶等。三是“两种模式”高效维护。实行“自主维护+专业维护”模式。依托基层网格化党组织,组建志愿者、分拣员、监督员三支队伍,融合日常宣教、检查、监督功能,组建垃圾分类义务巡查队,开展自主维护。以公司化运作方式参与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物业保洁一体化的专业维护,使鸬鸟山更山清、水更秀、路更洁,处处充满着浓郁的乡村气息。

规范提升民宿经营 百姓增收节节高

    鸬鸟农家乐现有187家,其中星级农家乐25家,年游客接待量超过80万人次。民宿经营的兴起让鸬鸟的老百姓尝到了“家居深山可经商、足不出户可赚钱”的甜头,彻底改变了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但由于经营理念落后,重模仿、少创新,农家乐经营性收入相对较低。针对这些问题,鸬鸟镇以全域景区创建为抓手,改造开发以菩提谷等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带动农家乐的提升转型,形成档次齐全、特色鲜明的民宿产业格局。一是开发旅游资源,做大民宿市场。建设全域景区产业需要的高标准基础配套设施作为硬件支撑和乡村服务软件支撑。开发、挖掘各类旅游资源,增设吸引游客的旅游景点和消费项目,做大民宿经济的消费市场,转“分蛋糕”为“做蛋糕”,蓄力民宿经济发展后劲。二是加强监管引导,规范民宿经营。成立由旅游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食安办、综治办、城建办、财统办、农办、城管等部门为成员的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旅游服务中心设立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协调农家乐、民宿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好农家乐证照办理及特色农家乐、精品农家乐培育。使民宿经营成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有效途径。三是注重扶持激励,解决融资难题。以特色民俗风情、人文情怀、设计个性、自然和谐、精神共鸣等内容为出发点,制定《鸬鸟镇加快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专门拿出100万财政资金用于鼓励民宿转型升级,择优录取10家优秀民宿典型作为扶持对象。与余杭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发放“民宿贷”,帮助业主解决融资难题。

“造血式”服务扶贫消薄 乡村经济日日红

    鸬鸟镇作为余杭区唯一一个没有工业的乡镇,乡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来源比较单一。蹲点工作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服务,助推乡村经济发展。一是持续开展“六送”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以“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送体育”为主题的“六送”服务,市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档案局、市妇联、市城管委等,先后向鸬鸟镇赠送文史法律资料及档案编研丛书300余册、农作物种子30公斤、乒乓球台和羽毛球拍等体育器材,组织开展专家讲座,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培训提升农家乐,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由市档案局联系省健康膳食公益促进会、市餐饮协会等,安排专家传授农家乐特色菜肴制作方法,讲授餐饮服务礼仪,推广使用公筷,规范厨余垃圾分类,组织农家乐业主代表到西湖区外桐坞等地参观学习,着力提升农家乐服务品质,打造当地品牌,增加村民收入。三是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多元化乡村产业。依托鸬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就业机会。继引入国际品牌酒店对外营业、野天堂运动小镇对外开园外,通过项目引培升级换代,投建高端饮用水生产基地,完成温泉度假村项目招商,招商引进科技公司,助推申报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同时,加速“腾笼换鸟”,关停4家落后产能企业,为其他企业提供发展空间。随着招商引资的不断深入,一大批适合鸬鸟乡村经济发展的康养、文创、精品民宿、特色酒店等多元化乡村产业逐步兴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2日 总第33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