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 规范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

作者:陈 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宁波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首次对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的职责分工、收集归档、保管利用、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为推进政府网站网页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提供了保障,对促进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拓展电子文件管理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办法》的制定实施为宁波市档案局做好国家档案局网站网页归档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办法》明确,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工作的监督指导,制定相关管理标准、流程等规范,开展培训和检查评估;市档案馆负责建设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统一平台,按规定接收政府网站网页档案并依法提供利用;网站主办行政机关应当统筹规划网页归档工作,建立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落实保障措施。

    《办法》规定了网站网页归档的采集责任、采集范围、采集规范,要求行政机关在建立和完善政府网站时同步开发和完善网页归档功能;市档案馆可通过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统一平台对指定政府网站网页进行集中采集;在网页电子文件形成、办理、收集等过程中,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时间戳、可信认证、日志、备份等技术确保信息真实、内容完整、可靠安全。

    《办法》规定了网站网页的归档范围、归档机制、归档时间、归档格式。《办法》要求行政机关网页归档采取办理完毕或更新后实时归档和定期归档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归档时间一般不晚于次年6月底;网页归档时应将网页的元数据同时归档,归档网页电子文件应当按照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标准规范进行分类和整理,网页归档文件采用通用格式,并满足可长期保存的要求;市级行政机关对本单位政府网站网页进行归档移交和集中管理,按照标准规范做好分类、整理、存储、封装、鉴定、检测等工作;通过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统一平台在单位归档的同时开展移交进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移交进馆手续。

    《办法》强调,要加强市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管理统一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强化风险防范与安全管理,确保系统的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和网页数据的安全保管;要求政府网站网页信息以开放为原则,利用多种平台和方式推进共享利用;要遵守知识产权、著作权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办法》将网站网页归档管理工作纳入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内容,定期对网页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将网页归档管理情况列入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并要求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对网页归档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网页归档管理情况应当作为政府网站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未落实归档管理责任的不得评为优秀政府网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2日 总第330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