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召开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提出

全力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毛贤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杭州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总结了全市档案系统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对全力推进新时代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基础业务工作更加扎实,特色更加突出,服务更加有效,影响更加广泛,作风更加严实。如,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标,在全省率先推动统建、自建、一窗受理事项3类系统的数据归档和接收,逐步实现归档方式从传统人工操作向大数据自动化转变;助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民生档案数据共享,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成立专门的“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以项目化形式推动档案宣传工作开展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机构改革实施的重要一年。会议要求,全市档案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把握方位,围绕6个方面重点发力。

    在提高政治意识方面,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战略思维能力,结合新时代杭州档案事业发展,在推进拥江发展等“六大行动”的发展战略中主动跟进,找准档案工作目标定位和切入点,用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谋划档案事业发展,争作全省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示范区试点,不断促进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加强创新引领方面,要坚定不移地以信息化推动档案工作的战略转型,加快建设区域档案大数据平台,促进各类档案数据整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管理、归档保存和整合共享等服务;精准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推动以信用档案体系架构为试点的专业档案数据化归集,凸显档案资源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拓展“互联网+档案”思维,推动档案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向智能型、精细化转变。

    在牢记服务宗旨方面,要全面升级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全市综合档案馆基础业务能力,显著提高档案供给质量,加快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健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机制,完善以基层为重点的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优质便捷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体系。

    在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方面,要建立健全文件材料归档和档案移交责任清单制度,提升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和档案资源收集维度,以加强“三重一特”档案资源为重点,对市委“六大行动”形成的文件材料及时收集建档,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价值,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档案资源共建共享。

    在彰显文化属性方面,要抢抓杭州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机遇,精心实施档案文化发展规划,不断改善提升档案工作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大力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做好杭州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下特色文化档案史料的征集、保管、编研、展示工作,深层次展示杭州城中村改造历程,绘就杭州城市“美丽蝶变”,多角度探索工业遗存资源开发利用,传承杭州近现代工业文明。

    在突出党建引领方面,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从严律己展示良好形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全市档案系统党建工作共管领导机制,持之以恒地推进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档案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6日 总第330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