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原市档案局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

将合作推动山西地区抗战史料研究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静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7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静波) 近日,山西地区抗战史料开放共享与交流座谈会召开。太原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宋建平,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研究室主任罗敏等参加会议。双方围绕山西抗战史料的开放共享、挖掘研究、合作共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宋建平表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是国家顶尖的学术研究机构,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是中国社科院、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共同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对各地开展抗战史研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太原市档案馆此次应邀来京不仅要交流资源积聚、开放共享的经验,更要务实洽谈合作,借平台之力,有诚意、有步骤地上线开放相关史料;借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乃至世界各地民国抗战研究者之智,大力挖掘山西民国抗战史料,打造资源高地的同时,推动建成学术开放研究高地。

    罗敏对宋建平一行所持有的开放态度、合作诚意表示赞赏,并表示,山西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有很多研究不可缺失的一手史料。太原市馆藏珍品在两万件以上,体量巨大,价值颇高。双方合作共用相关资源是山西民国抗战研究者的福音,对于加深山西民国抗战研究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近代史研究所将把太原项目作为样本予以建设,并向全国推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6日 总第330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