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疆巴州 农闲变农忙 助农增收有办法

作者:韦 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7 星期二

    本报讯 一般来说,冬天正是农闲的时候,但今年冬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焉耆县永宁镇九号渠村的村民很忙碌。原来,该县新成立的一家苇业公司即将开工,考虑到九号渠村是该县芦苇的主要产地,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巴州档案局、巴州红十字会驻该村工作队和九号渠村“两委”积极与苇业公司联系,经过协商,该公司将10辆铲车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赊账给九号渠村8名农民,同意他们用芦苇铲割和运输的劳务收入还清欠款。此举不仅提高了企业冬天铲割芦苇的效率,还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达到了企业和农民双赢的目的。

    九号渠村党支部书记李维英帮村民算了一笔经济账:每辆铲车5.3万元,要求两年还清,村民除了铲割芦苇,还可以利用铲车挖甜菜等,这样算下来,一年大约有五六万的收入,两年时间能够轻松地还清债务。九号渠村村民郜红振说:“以前冬天来了,只有找点小活干,现在好了,冬天也能挣到钱了,特别感谢档案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6日 总第330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