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眉山市档案局狠抓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眉山市档案局 税秀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近日,四川省眉山市档案局对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和市级机关、企事业档案室以地毯式、无死角方式全面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工作。

    一是紧急部署。眉山市档案局收到文件通知后,紧急下发文件,要求两区四县档案馆,市级各部门、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立即自查自纠本单位档案安全情况。截至10月15日,收到市、县两级单位档案安全自查报告126份。

    二是实地抽查。成立档案安全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档案局局长庞红梅带队,重点从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消防设施和安防设施情况、档案系统运行及数据安全管理情况、库房情况、温湿度调节设备情况、档案实体情况六个方面实地抽查了12个单位的档案安全情况,其中包括6个国家综合档案馆、1个专业档案馆,市级4个机关和1个企业档案室。

    三是印发通报。结合此次档案安全自查和抽查情况,向县(区)下发检查通报6份。要求市、县两级各单位对检查出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加快推进全市档案馆建设,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抓好档案安全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做好档案安全人防和物防工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实体档案科学安全保管,电子档案数据长期安全保存。同时,眉山市档案局还向眉山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局的要求,切实解决档案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