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山: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常山县档案局 饶贤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常山县档案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扎实做好全县机构改革档案前期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强领导。成立由县档案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常山县机构改革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组、档案接收组。二是组织学习悟精神。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有关部门档案人员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和《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机构改革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和工作职责及法律责任,明确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办法,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档案管理规范有序。三是深入调研知实情。一方面,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取得联系,初步了解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改革方向等;另一方面,由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到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旅委、县文广新局等有可能合并或撤销的单位,调研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工作。通过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开展工作交流,查看档案实体和保管场所及利用情况等,详细了解各单位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保管等情况,提前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共同探讨解决机构改革后档案归属与流向,为做好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工作打下基础。四是加强指导强服务。组织档案业务骨干深入有关可能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根据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制订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和文件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计划,指导及时收集各类档案资料,帮助联系档案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开展档案整理和数字化扫描,确保文件资料收集完整齐全、整理归档及时、保管利用安全、移交接收正常。五是广泛宣传强监管。充分发挥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指导职能,一方面开展档案法制教育和宣传,不断增强各单位的档案法制意识;另一方面依法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档案移交和接收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妥善处置,安全移交接收。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