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市档案馆地图修复服务外包试水成功

作者:宁波市档案馆 林爱

来源:宁波档案信息网

2018-11-30 星期五

《宁波市全图》修复前

《宁波市全图》修复后

  11月6日,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委托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代为其修复的9张旧地图终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新回归库房。经过专家修复的地图,不但将原有的破洞、裂痕修复如新,而且连折痕也压制平整,让这批破损地图又恢复了勃勃生机。这意味着宁波市档案馆修复外包工作试水圆满成功。

  基于馆藏部分地图的形成时间久远、尺寸较大,加之在利用过程中的人为损坏,馆藏地图中有40多幅是需要修复的。但是市档案馆又缺乏相应的设备、纸张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经局馆领导审批同意,市档案馆决定将这项工作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来完成。为此,市档案馆事先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最后落实到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不仅仅是因其有强大的专业修裱团队、专门的修裱用纸及场地,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为多家档案馆进行过相关修复工作,安全可靠,经验丰富。

  为此,市档案馆精选了第一批9张地图先行试水,尺寸最大的长132厘米、宽108厘米;破损程度相对比较严重,而且地图纸张质地、颜色都存在差异。经过修复中心专家历时2个多月的精心修裱,终于让大家看到了超乎预期的成品。这次服务外包推进了市档案馆与天一阁博物馆在文献抢救保护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协作,也为后期其他档案服务外包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