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嘉兴市档案部门三措并举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嘉兴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30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牢固树立“档案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绷紧档案安全之弦、压紧压实档案安全责任,以新标尺、新矩阵、新动能,筑强筑牢档案安全防护坝,从更高的站位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始终坚持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党的诞生地的政治站位重视档案安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隐患,做到档案安全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通过集中学习、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督促全体人员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各级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作为档案安全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平安档案”建设。建立层级式档案安全责任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构建档案安全工作时时有人管、有人防、有人查的防控体系和安全责任共同体,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到位。

    深入排查,夯实基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开展全市档案安全工作大排查,对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馆新馆建设、馆库专业用房、公共服务区域、计算机机房、档案保护设施装备等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各基层档案室、档案服务外包企业、档案寄存机构档案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从严梳理确定档案安全管理风险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用工匠的精神,提升档案安全管控水平。持续把档案安全管理的好经验好方法做深做细做专业,以档案人的坚守坚持,捍卫档案安全管理的长治久安。二是用发展的理念,破除安全管控的定式。对档案事业转型发展中的薄弱点、空白点、交接点进行全方位补课,对新时代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进行全方位防护。三是用大档案的视野,加强对全社会档案的安全管控。在做好国家综合档案馆核心基地安全工作的同时,将基层档案、民生档案、“三重一特”等档案,全部纳入档案安全监控督查范围。四是以刚性约束,守住档案安全保密防线。通过建立“三网隔离”档案管理系统、涉密与非涉密档案分库分存分用、健全审查审核制度等多种方式,严防死守档案信息管理风险隐患。

    健全制度,常态推进。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国家、省相关档案安全制度,完善细化嘉兴市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标准,修订完善《嘉兴市档案局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嘉兴市档案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等相关档案安全制度,不断增强制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建立健全针对汛期、台风、火灾等突发事件的档案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执行能力。建立经常性的档案安全监督检查机制,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督查、项目档案验收等工作的检查重点,真督实查、抓细抓小。建立并完善与监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三方协调作战的联合机制,形成联合查办案件的合力,加大档案安全事故问责追责力度,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