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走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

作者:北京市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张慧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档案史志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北京市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新实践,以新作为努力续写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新篇章。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先,夯实学懂这个基础,主动示范引领。局馆领导班子成员为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以干部领学的方式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月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网上培训和公共知识培训,实现党员干部人人有行动、有发言、有心得;将学习要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通过网络共享园地、微信群、官方网站等平台,让党员干部学在经常。

    其次,抓好弄通这个纽带。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伟大实践相结合,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片;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相结合,聚焦自身“短板”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深入贯彻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结合,专题学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不断深化对各项战略部署的认识。

    同时,把握做实这个根本。融入地区发展,将档案史志工作写入《门头沟区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把首都“三个文化带”建设转化为地区档案史志工作任务,将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征集等项目纳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长城文化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扩充完善《“十三五”时期档案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内容,组织召开2018年全区档案史志工作研讨会,将目标分解到年度工作要点,积极融入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将新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

立足自身职责,记录好、服务好地区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协调发展,不断加强“三个体系”建设。首先,坚持新发展理念。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逐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把建档工作和规范化指导延伸至基层,深化农村、社区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对成立、撤销、合并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围绕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进行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备案,严格验收标准,及时接收进馆;加强地区特色档案、城市建设档案的征集工作,特别是门头沟区加快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三大功能”建设,推动科技创新、生态涵养、旅游文化“三个融合”,为区域转型发展建设留存记录。其次,不断推动档案服务升级。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婚姻、公证等涉及民生的数据库建设,提升民生档案的有效供给;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手续,强化主动服务和公开服务,通过定期开放档案、新媒体平台建设等工作适应党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需求;加快信息化进程,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开展电子档案管理专题培训,通过官方网站等建设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通过科技创新让人民群众共享服务。同时,守住事业发展的安全底线。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持续加大档案馆新馆建设力度,将新馆建设纳入档案史志“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并纳入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和重点推进工程,预计于2020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对档案保管条件差的档案室进行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对立档单位开展汛期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档案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排查和预防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安全风险。

    依法治理,全面加强依法治档、依法治志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要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作为档案、地方志治理的基本方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统筹规划档案史志事业发展;进一步梳理档案和地方志行政职权、规范运行流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规范执法程序和痕迹化管理,完善检查标准和评估体系,坚持公示通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并限期整改;依法履行档案、地方志业务监督指导职责,推进档案史志专业队伍建设;加大“七五”普法工作宣传力度,以档案馆日活动等为契机,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区依法治档的意识。

    紧抓机遇,彰显档案史志历史文化底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要切实肩负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任,主动站在意识形态建设和历史文化建设的前沿,通过档案编研、史志编修发挥出档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深化对地区红色文化、古村落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利用,积极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长城文化带建设,扎实推进门头沟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志编修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志书编修规模,做好《北京门头沟区志》《门头沟地名志》等的编写出版工作;挖掘门头沟革命老区历史,适时组建党史研究会,协助编写《北京抗日战争志》,推动《党史普及读本》等系列红色文化丛书编写工作,以党史宣传月为抓手服务重大纪念活动,推出“纪念门头沟解放70周年展”,积极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向全区征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资料和优秀文章,编写《门头沟改革开放40周年》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现地区改革开放成果;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丰富国际档案日活动内容,继续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档案资政育人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档案史志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利用“一把手”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加强思想理论、党规党纪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讲政治、守底线、知敬畏的意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品牌创建等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两个专项治理”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档案史志事业体系建设上来,凝聚到服务门头沟区的现代化新区建设上来,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续写档案史志工作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