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档案入馆

作者:李秀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本报讯 11月21日,“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档案交接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团英,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张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以及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吴团英指出,“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档案正式移交自治区档案馆,这是蒙古语保护传承和研究利用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以自然语言为基础的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档案移交自治区档案馆永久保存,既是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的具体行动,也是保护国家和社会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档案的安全保管与科学管理,方便社会各界广泛利用。

    乌恩奇提出,“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是有效保护与开发利用蒙古语言文化的重点工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项目的开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同时希望自治区档案馆用好用活蒙古语语料库档案,为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张琛表示,“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一期工程档案入藏自治区档案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治区档案馆将妥善保管、整理和利用好这批珍贵档案,保证语料库档案的绝对安全,充分发挥其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由自治区社科院组织实施的一项少数民族语言抢救性工程项目,也是我国首个蒙古语、达斡尔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大型综合性语料库。该项目始于2005年,一期工程语料库于2014年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二期工程正在有序实施。10多年来,项目工程人员深入全国8省区、蒙古国5省1市以及俄罗斯布里亚特和卡尔梅克共和国等地,行程数万公里,采访6725人,以口述的方式录制了民族历史、部落史、氏族史、神话传说、史诗、民间故事、谚语等内容。此次移交至自治区档案馆的一期工程档案包括4200多小时的自然口语语料和4000多小时的书面语料,除蒙古语自然口语外,还包含达斡尔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三少民族”不同的方言,折合文字量4200多万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