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珠海市档案局馆:创新思路 不断谱写家庭建档工作新篇章

作者:珠海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03 星期一

    2011年以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局馆以“建立家庭档案,传承社会文明”为主题,扎实推进全市家庭建档活动,不断谱写家庭建档工作新篇章。一是建立了全市家庭建档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了“家庭建档”工作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激发了市民的建档热情,形成了有利于深入推进家庭建档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以香洲、金湾、斗门区为试点,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档案服务进家庭”为抓手,将家庭建档活动融入和谐家庭、幸福珠海建设中,为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的建设,记录家庭生活历史,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增强社会档案意识。三是以省档案局出台的《广东省家庭建档指引》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出一条珠海特色的家庭建档新路子。主要做法如下:

    构建了珠海家庭建档工作协调促进机制,实现齐抓共管。市档案局积极联合市文明办、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总工会、团市委等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家庭建档工作协调机构,共同促进家庭建档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把这项群众自愿参加、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的家庭建档活动,融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

    健全完善家庭建档工作机制。首先,完善家庭建档工作培训机制。由市档案局牵头,开展针对家庭建档的经常化、常态化培训。将家庭建档的指南、标准、实操课件放在珠海市档案教育培训网,建立“家庭档案”专栏,提供实时的家庭建档咨询和课件操作学习。其次,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建立由市、区档案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建档工作督导组,对主动自愿参加家庭建档工作的居民家庭给予全面具体指导,及时跟踪,切实做好家庭建档各项服务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家庭建档示范户的范围。第三,探索建立家庭建档工作考核机制。由各区档案局将家庭建档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镇街和社区,对家庭建档户实施评比考核,推动家庭建档工作有序进行。

    以“档案进社区”“档案入万家”等主题活动普及家庭建档工作。一是通过开展“档案进社区”“档案入万家”等主题活动,大力培育市民的家庭档案意识,引导、带动社区居民开展家庭建档工作,不断提高家庭建档的覆盖率;同时,在社区组建一支家庭志愿者队伍,向市民传递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正能量。二是以开展“6•9”国际档案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大型文化广场、万家超市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家庭建档知识宣传活动,解答市民的疑难,并邀请电视台、报社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广泛宣传家庭建档知识。三是深入推进“幸福留我心”家庭档案知识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庭档案尤其是学生成长档案的建立中来,鼓励师生们强化对家庭档案特别是学生成长档案的认知,在工作学习之余,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推动家庭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家庭建档示范户”创建活动。一是市档案局印制精美的《家庭建档指南》和《家庭档案》装具,印发了致全市家庭朋友的一封信,将建立家庭档案的知识和示范操作融为一体,为居民整理家庭档案提供指引。二是以“家庭建档示范户”为载体,开展特色家庭建档活动,对被评为“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 的家庭优先安排建立家庭档案;对单亲特困母亲和困难女职工家庭率先建立家庭档案,提供生活帮助。探索对符合基本条件的家庭进行挂牌示范活动,促进家庭建档工作加速开展,力争实现“以典型带动一批、以特色引导一批、以长效培养一批”的建档示范家庭。在示范户的选择方面,重点发动并资助一批著名人物、全市劳模、优秀教师和离退休老干部、档案捐赠者等做好家庭档案引领示范工作,力争2020年底,全市“家庭建档户”达到两万户。

    举办家庭建档成果展览。一是在家庭建档示范户基础上,根据不同专题,精选全市家庭建档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家庭档案珍品,探索举办珠海市家庭档案系列展览,如家庭档案实物展、家庭档案珍藏展、特色家庭档案展等。同时,通过家庭档案成果展览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庭建档活动中来,从而推动全市家庭建档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力争把家庭建档工作办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二是在珠海档案信息网上设立“家庭档案展览”专栏,不仅将家庭档案实体展览的内容充实到网站,让更多家庭参观学习,而且方便百姓群众不拘形式,将自己家庭有特色的档案在网上单独展示,在网上晒家庭档案,共享家庭和睦与温馨。

    家庭档案是一个家庭无形的精神财富,家庭建档工作是档案部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市档案局将通过不懈的努力,持续稳步推进全市家庭建档工作的开展,逐步形成家庭建档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持之以恒,使家庭建档工作步入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长期化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