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2018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实习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李瑞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中国档案事业发展之路,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和《档案学通讯》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邓小军在论坛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主持。

    刘元春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创办和发展历程,并指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40年,档案事业始终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在当前的数据智能时代,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前所未有的密切,希望档案工作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国档案事业成就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档案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时代赋予了档案工作者新使命,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档案工作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档案学术研究围绕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跟踪发展前沿,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来自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各级各类档案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档案学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共有6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冯惠玲在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与挑战》的报告中,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档案教育在学科规模、学科建设、教学内容与方式、学术园地、国际交流与合作5个方面的成就,提出要从坚定学科自信、拓展学科边界、追踪前沿、改革教学4个方面应对档案学充分就业招生不旺、广泛需求规模瓶颈、知识老化更新屏障、信息技术有利有弊、国际对标难5个方面的困境与挑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胡忠良在题为《改革开放40年明清档案工作》的报告中,对明清档案事业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档案工作要坚持开展学术研究,强调要加强档案的利用与开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在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编研工作》的报告中提出,要以新的历史起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档案编研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价值。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任何时期中国档案事业走向新阶段、实现新目标、保持自信和自强的靓丽底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