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北话》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优秀纪录片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秀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孙秀梅) 近日,由陕西省档案局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方言纪录片《陕北话》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第二批优秀国产纪录片。

    为充分发挥季度推优纪录片的示范引导效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相关广电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评审,从全国选送的141部纪录片中推选出41部2018年第二批优秀国产纪录片。

    方言纪录片《陕北话》以陕北方言为载体,通过寻找和记录与陕北方言有关的“陕北民谚”“陕北民歌”“陕北秧歌”“清涧道情”“府谷二人台”“榆林小曲”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解读自成体系的陕北方言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民俗等多方面信息,展现陕北人的故事和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通过陕北话寻找陕北文化的源头,寻找中华文脉的基因密码。

    《陕北话》共6集,主题包括陕北民歌中的陕北话、陕北话中的历史文明基因、民族融合与陕北话、陕北话中的陕北民俗、陕北话中的文化乡愁等。每集通过五六个小故事,以小见大,从点滴语言中揭示方言奥秘。该片自今年在陕西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陕西卫视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