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馆藏及数字化

作者:何品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18-12-05 星期三

    笔者作为上海档案专业人员培训团的一员,于2017年10月末至11月初对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英语名称为Library and Archives of Canada,简称LAC;法语名称为Bibliothèque et Archives Canada,简称BAC)进行了短期参观访问。本文根据笔者的随团实地参访见闻,结合相关纸媒网媒材料,对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馆藏及数字化作一简要介绍。

    一、馆藏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是加拿大联邦机构之一,其功能是收藏、保管加拿大文献遗产,并提供利用。它是由加拿大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Canada)和加拿大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Canada)于2004年合并成立的。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成立于1953年。加拿大国家档案馆的前身是成立于1872年的加拿大自治领档案馆(Dominion Archives of Canada),当时还是加拿大农业部下属的一个分支机构,1912年改制为独立的加拿大公共档案馆(Public Archives of Canada),1987年改称加拿大国家档案馆。到了2004年,根据《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法案》(Library and Archives of Canada Act),上述这两个功能相近的馆合而为一。

    合并成立的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因为实行了资源整合,所以馆藏量惊人。它的馆藏来自加拿大及世界各地,可以覆盖加拿大整个国家的历史,包括了各种类型各种格式的与加拿大国家与人民有关的文献资料。根据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官方网站(http://www.bac-lac.gc.ca)提供的信息,经过140多年积累的馆藏包括:

    (1)大约2000万册用各种语言出版的图书,据2014年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为纪念建馆十周年而发布的信息图海报(infographic poster)形象地宣称,上述数字相当于43条蓝鲸(动物中的巨无霸)的体重之和。

    (2)排架长度达250千米的政府及私人文字记录,这个长度相当于到地球大气层外缘的距离。

    (3)300多万份建筑设计图、平面示意图及地图,据称这个数字相当于12棵橡树的树叶总数,其中一些最老的图纸可以追溯到16世纪早期。

    (4)近3000万张照片图像,包括冲印照片、底片、幻灯片和数字照片,这个数量几乎相当于加拿大人口总和。

    (5)9万多部电影,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897年。

    (6)长达55万多小时的录音录像制品,全部听一遍的话需要63年。

    (7)42.5万余件艺术品,包括水彩画、油画、素描、漫画、微型画等,最早的一些可以追溯到1600年代;另外还有奖章、印章、徽章、招贴画等大量实物。

    (8)约55万件音乐资料,包括乐谱、加拿大音乐文献以及各式各样的音乐唱片磁带。

    (9)加拿大邮政档案,具体情况不详。

    (10)为加拿大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发展作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的文字档案。

    (11)加拿大国内发行的全国性报纸,大到日报,小到学生报,还有原住民杂志和种族民族社团通讯。

    (12)约50亿兆字节的电子格式信息,其中有大量专著、期刊和书籍可在网上利用。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如此庞大的馆藏,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积累起来的,一种途径是“法定收存”(Legal Deposit),即根据国会法令授予的权力,不仅可以获得和保存加拿大境内的所有出版物乃至互联网信息,而且可以处置和管理加拿大联邦政府记录;另一种途径是通过购买、捐赠、交换、特别协议和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获得档案和出版物。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馆藏目前分散保存在几个地方,一部分保存在位于首都渥太华的总部大楼,一部分保存在渥太华周边的几个分库,一部分保存在位于中部城市温尼伯和西部城市温哥华的两个分部,还有一部分时间较为久远或保管要求较高的,则保存在渥太华的卫星城加蒂诺(Gatineau)郊外的保管中心(Preservation Centre)。

    在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海量馆藏中,自然也有不少与中国有关的档案文献资料,这也是笔者的主要兴趣所在。此次笔者随团参访位于加蒂诺的保管中心,加拿大馆方接待人员事先作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向我们展示了多种馆藏档案原件。第一种是加拿大与中国1970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政府文书。第二种是时任加拿大总理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x,即现任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的父亲)1973年首次正式访华的新闻照片,其中有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老特鲁多总理参观的数张照片。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这些照片的说明文字,将姬鹏飞外长误认为周恩来总理,我团一位有识之士发现后当场指出这个错误,加拿大同行愉快地接受了他的指正。第三种是中加建交初期两国政府签署的商业贸易往来协议。第四种是中加两国为纪念建交35周年于2005年联合发行的《金钱豹与美洲狮》(Leopard & Cougar)纪念邮票设计样张。有趣的是,加拿大馆方接待我们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当天正好穿着一双豹纹鞋,不知道是否有意为之。第五种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Canada Pavilion)的建筑设计方案。加拿大同行精心准备和展示的与中国有关的馆藏档案原件,内容多样,保存完好,确实让我们一饱眼福。

    二、数字化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海量馆藏,虽然为加拿大国家与人民保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但同时也给该馆的数字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目标是将馆藏尽可能多地数字化,并确保这些数字化成果在完成著录之后可供网上查阅。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要完成这样艰巨的工程,必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除了本馆自身承担一部分以外,很大一部分需要长期依靠社会各界力量的协助支持。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设有一个数字化委员会,由馆内专家组成,以确保优先数字化计划的有效制订。由于馆藏量太大,无法全部数字化,有鉴于此,数字化委员会采用两个步骤的评估流程,帮助该馆决定哪些数字化项目能够最好地为国人服务。第一步是内容评估,根据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来确定哪些馆藏原件需要数字化:(1)公众兴趣;(2)加拿大政府需要;(3)资料的唯一性;(4)保管要求。第二步是可行性评估,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来确定内容适合的馆藏原件可否数字化:(1)权利问题(版权、捐赠者情况、隐私问题);(2)元数据需要;(3)技术考量。综合评估的主要结果,是决定将馆藏照片和地图优先数字化。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数字化,本馆自身承担的一部分工作主要是在加蒂诺保管中心进行的。在保管中心专门设有数字成像工作室,里面安装了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数字成像设备。其中有一台崭新、先进的大型移动式扫描仪,是刚从德国购买回来的,据说花费高达三四十万加拿大元。数字成像技术人员对各类档案和图书资料进行复制,不仅为馆外个人客户和本馆网上展览提供服务,更重要的是为本馆的日常开放工作提供大规模支持。数字成像工作按照不同的图像质量标准进行,这些标准是与被数字化的原件的类型特征相适应的。而且产生的数字化图像一般有两个版本,高分辨率版本既便于本馆长期保管,也可向用户提供有偿服务,低分辨率版本则可在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网站上提供浏览和下载。

    除此之外,为配合加拿大政府即将开始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活动,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将馆藏64万卷左右的一战时期远征欧洲与协约国联军并肩作战的加拿大军队服役档案数字化。这项意义重大的数字化工作,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专款资助,预计将于2018年底全部完成。为此,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特地在保管中心辟设了一个工作室,安置了两台高速度、高精度、双面成像的大型扫描设备,一台手动,一台自动,由专职人员进行专项优先操作。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在这项数字化工作还在进行的同时,就将数字化档案陆续公布在了本馆网站上,向公众提供利用(目前是复制收费,据说在项目完成后将全部免费利用),每两周更新一次,每月还在博客上发表进度报告。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对馆藏数字化工程,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由于本馆力量有限,只能承担少量工作,因此大量工作不得不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借助外力。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十年来已经与几家专业机构进行了成功的合作。目前主要的馆外合作者是Canadiana,这是加拿大国内一个在数字化、保管及利用等方面提供有偿服务的专业机构联合组织。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将它的一部分馆藏档案(据笔者了解,是族谱档案、原住民历史档案、政府文件以及军事历史档案)委托给Canadiana数字化之后,在它的渥太华总部大楼内为Canadiana专辟了一个楼层的独立工作空间,Canadiana在那里也设有一间数字成像工作室,安放了各种数字成像设备。Canadiana为客户完成数字化之后,还可以保管这些数字化产品,并向社会提供利用。当然,这一切都是要收费的,不过也是有期限的。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根据与馆外机构签订的数字化合作协议,经过若干年之后,可以要求相关机构向其移交数字化拷贝及相关元数据。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借助外力进行的数字化工作,还有两个很有特色的项目。

    一个叫做数字实验室(DigiLab)。这是馆方新近推出的一项对外服务举措,实际上就是查档者自助式数字化。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在渥太华总部大楼内专门开设一间工作室,室内安放了扫描仪和电脑。查档者如果需要利用某份档案的数字化版本,而这份档案当时尚未数字化,那么便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自行使用室内的扫描仪,对所需要的档案原件进行高精度数字化。然后,熟悉这份档案内容的查档者,还要通过馆方提供的电脑完成相关档案的元数据著录。所有经过数字实验室处理的数字化档案都由馆方在网上公布,以方便每个查档者利用。这是一个保管者和利用者共同参与数字化、共同分享成果的双赢做法,既有利于扩充数字化馆藏,又有利于公众利用。再者,自助式数字化并不仅限于查档利用者,其他馆外人士都可以志愿参与。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把这个数字实验室宣传为:“将加拿大历史置于你手中。”(Putting Canada’s history in your hands.)

    另一个特色项目叫大众资源项目(Crowdsourced Projects),实际上就是借助社会大众力量对馆藏数字化档案进行文本转录和内容标注,以使其更便于阅读、检索和使用。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的数字化档案,有些是名人手稿,如日记、书信、文稿等,都是手写体文字,而且时间较为久远,查阅者如果没有一定的学术功力和研究水平,是无法释读其内容的,因而也就难以利用。馆方毕竟人力资源有限,于是便推出这一举措,将一些名人手稿的数字化版本列入项目,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公布,让公众中的有识之士都来积极参与,将这些手稿上难辨的手写体文字转录为易识的印刷体电子文本,并对其内容加上必要的标注。如此,通过社会大众的个人或集体智慧,帮助馆方解决了困难,同时也方便了公众利用。

    另外,加拿大图书馆档案馆也希望公众能够对馆方的数字化项目提出建议和设想,促进馆方做好相关工作。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在2016年发表的一份题为《建立一项加拿大国家遗产数字化战略》(Building a Canadian National Heritage Digitization Strategy)的研究报告中,号召加拿大境内的公立私立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协会、非营利组织、公司企业及其他收藏加拿大历史文化记忆的机构,共同努力加强加快各自藏品的数字化,要用10年时间争取实现下列数字化目标:1917年以前所有出版物的90%;1940年以前出版的所有专著的50%;2000年以前出版的所有科学期刊以及被加拿大高等院校收受的所有论文;各收藏机构所有的缩微胶片;有选择的录音录像制品;有选择的档案全宗及检索工具;所有的历史地图;所有的族谱档案资料。从这份数字化战略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尽管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档案馆迄今为止已经付出了不少努力,采取了多种对外合作方式和内部创新举措,但是由于它的馆藏量巨大,其数字化工程依然是任重道远,时间紧迫。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