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实现全市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

作者:十堰市档案局 胡晶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网站

2018-12-06 星期四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档案馆查阅大厅,随着第一位普通市民通过“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用不到三分钟时间就查询开具出原件在郧阳区的婚姻档案证明,至此标志着“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成功上线。

    该平台是基于十堰电子政务网、宽带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为依托,集成数字档案信息共享查询利用服务于一体,覆盖全市及各县综合档案馆的便民档案信息网络查询平台。通过建立全市九个县市区馆际信息联动机制,以开展“跨馆查询、异地出证”服务为突破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初步形成了市、区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区域一体化的智慧政务、智慧档案服务体系。这是十堰市档案馆继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后,深化“互联网+档案服务”,历经三年不懈努力,克难攻关,打通数据壁垒,整合民生档案数字资源,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搭建方便、快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通道的一次全新革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今后市民到该市任何一家综合档案馆提交民生档案查阅申请,受理档案馆将会把查阅信息通过“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发给原件所属档案馆。原件所属档案馆收到查阅信息后,在本馆利用系统中调出利用者所需要的档案信息,再通过信息交换平台传输给受理档案馆,一般五分钟内即可向查阅市民提供档案证明材料。

    民生档案是社会公众最关心的原始记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十堰市档案局馆秉持融入式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便民、惠民、利民水平,使档案工作更加接地气,顺民意,暖人心。下一步,十堰市档案馆将扩大跨馆服务合作范围,将市民关注、查阅率高的招工档案、职称档案、公证档案等民生档案内容纳入平台查询范围,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作用,实现档案信息跨地域跨馆查阅、出证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