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集美大学档案馆:为百年校庆活动做好档案服务

作者:集美大学档案馆 林素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一百年前,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创办集美学校师范部,开启了集美大学百年办学历程。集美大学历经内迁办学、弦歌不辍的峥嵘岁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潮涌动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集美大学百年的办学历史折射出厦门乃至福建教育的百年史,也是陈嘉庚的一部爱国史。百年集大岁月峥嵘,留下一份份承载时光记忆的档案,忠实地记录着该校百年办学历程。

    近期,在学校百年校庆筹备工作中,档案馆组织人员利用节假日突击整理出1941年-1949年福建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有关文件材料1070份,填补了集美大学文书档案中的空白,为研究编写百年校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并通过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深入的整理和挖掘,为校史馆布展提供了45件珍贵藏品,为校庆办、各学院编写校院史、数据汇编、校友通讯录、嘉庚建筑修护、布展等提供各类文件、数据、照片1504件;为满足各届校友聚会时回忆美好青葱岁月,提供学生入学时照片2808件等等。

    百年校庆活动中,档案馆将充分利用档案在延续和发展人类文化方面具有的独特作用,挖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在国史、党史、校史宣传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并践行“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办学理念,树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理想信念,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