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 以《办法》修订为着力点
全面规范教育系统档案工作

作者:戚柏兴 祝寒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档案工作培训会成功举办,全区180余家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高中、教辅中心及直属单位的档案人员和会计人员共357人参会。这是朝阳区不断加强全区教育系统档案工作的具体实践。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师生发展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区档案局和区教育委员会以《北京市中小学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工作为着力点,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通过开展培训、编制工作手册等方式,全面规范全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办法》修订过程中,区档案局和区教育委员会积极面向区委机关和全区中小学校征求意见建议,要求各学校全面梳理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并结合征求意见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修订后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切实加强和促进全区中小学档案工作的开展。最终,54所学校提出的246条归档范围建议、97条保管期限建议,以及33所学校提出的整体书面建议大部分得到采纳,被列为《办法》的正式条款。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学校普遍反映档案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且流动性大影响档案工作延续性,建议组织相关档案业务培训。为此,区档案局与区教育委员会联合开展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明确会计、文书档案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参训学员普遍表示,培训针对性强,能够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针对全区教育系统档案工作存在的综合档案室基础设施设备配备不到位、综合档案室统筹组织工作落实不到位、各门类文件材料不同程度地归档不全、会计档案未按时移交综合档案室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等共性问题,区教育委员会在参与《办法》修订工作的同时,启动了《朝阳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自查手册》的编制工作,为全区各学校规范档案工作管理提供指南,确保各学校在档案收集、整理等业务工作中不漏项,有效提高全区教育系统档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下一步,区教育委员会将依据2018年修订下发的《办法》,结合全区教育工作实际,在区档案局的指导下,从教育系统档案工作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基础业务建设、开发利用服务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收集、移交、统计等工作表格模板,对档案管理自查手册进行完善和补充,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0日 总第33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