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独特作用 助推清廉浙江建设

作者:丁越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1 星期二

    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要精心打造清廉文化教育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工人文化宫、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浙江省档案局及时召开局务会议,认真学习《决定》精神,对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作为省委工作部门和省级档案安全保管基地及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既要按照《决定》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在清廉浙江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同时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用好新馆服务场所和网络平台,精心打造好清廉文化阵地,为清廉浙江建设服务,在清廉浙江建设中积极作为。

开发馆藏,让档案资源成为清廉浙江建设的活素材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档案120余万卷(件)、资料近14万册,其中大部分都是革命历史档案和党政机关档案,蕴涵着丰富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同时档案具有原始性、真实性的重要特征,在宣传教育中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素材。一是积极提供馆藏档案资源。省档案馆围绕红船精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主题,编辑报送《档案信息参考》,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积极参与筹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提供各类档案资料及部分实物135件,为学习宣传宪法服务。二是大力开发编研成果。省档案馆着眼馆藏特色和社会热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党史、文化史等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相继推出了《记忆浙江》《浙江省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史料汇编》《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浙江历史上的今天》等编研成果,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合作出版了《中共浙江省委文件选编》《中共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等编研成果,共14种22册746.5万字。三是加强重要档案资源建设。省档案馆积极推进有关“八八战略”、红船精神等档案资源的整合工作,主动跟进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加强重大活动全过程建档和管理,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

做优平台,让档案部门成为清廉浙江建设的新阵地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下,省档案馆新馆于2017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功能齐全、设施配套,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和清廉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一是服务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根据省委部署,建成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主动配合承担接待参观工作,历时2个月共有4000余人次接受了保密教育,为重大活动提供了保障;围绕省委推进转型升级“组合拳”,积极承办“两美”建设的成功实践——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宣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与中央档案馆、省委党校共建全国第一批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同时在省档案馆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室,被确定为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已接待党员干部328批次8652人次,受到了省直单位的欢迎和肯定。三是精心举办大型档案展览。以宣传展示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八八战略”为主线,与新馆建设同步谋划,高起点、高质量建成“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3个大型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积极筹办主题展,目前已完成布展。

创新载体,让档案工作成为清廉浙江建设的助推器

    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先行,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多角度创新、全方位开放,不断改进宣传教育形式、拓宽宣传教育领域,切实提升清廉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一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省档案局加强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的建设,定期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文章,强化舆论引导,突出清廉文化传播力;利用“记忆浙江”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七月红色书信诵读、八月讲述建军故事等系列专题活动,将烈士的不朽精神通过电波、网络传递给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二是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省档案馆在做强做优馆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馆外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档案文化“六进”活动,送红色文化、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礼堂、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推动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浙江省档案网”的作用,搭建清廉文化网上展厅,展播警示教育影片,发表廉政专题文章。三是扩大宣传教育辐射面。省档案馆与杭州市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利用档案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先后举办了“环保小卫士”“小小档案员”等系列活动,已经有22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档案馆;开展涉外文化活动,与省外侨办等联合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问踪等活动;与省社科联举办了“青瓷与‘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吸引2100多名社会公众参加活动。

打造铁军,让档案队伍成为清廉浙江建设的排头兵

    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持之以恒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清廉底线,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浙江兰台铁军,为服务清廉浙江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增强职业精神。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总结提炼、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进一步振奋队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民生档案服务平台。从2013年起,在全省综合档案馆搭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网络,帮助老百姓解决异地查档困难;2017年建成浙江档案服务网,让利用者查档“最多跑一次”;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建立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机制,被列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3年行动计划;去年,省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以后,周六全天向社会公众开放,党员干部轮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实施全省“115”档案人才工程和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积极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系列举措,推进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

    清廉浙江建设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有基础、有责任、有动力在服务清廉浙江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将推进全省档案系统上下联动,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为推动清廉浙江建设贡献档案部门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0日 总第33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