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平罗:多措并举推进民生档案工作

作者:陈淑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1 星期二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档案局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把服务民生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拓展民生档案工作渠道,以抓好档案收、管、用为根本,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和手段,着力夯实各项基础业务工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涉及民生档案的规范化建设。平罗县档案局馆本着“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民生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从源头抓起,要求各单位抓好民生档案的收集工作,确保各单位形成的民生档案整理规范、有效管理、齐全完整,不流失、不散落,为服务民生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来源;先后指导民政局的婚姻档案、司法局的公证档案、就业局的就业人员档案、环保局的环境监测档案等重点民生档案的建设,明确责任,规范管理,使民生档案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作用。平罗县档案局馆指导乡镇抓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将计划生育档案、土地承包合同档案、美丽乡村档案、宅基地档案、农村养老保险档案、失地农民档案等列为指导重点;抓好社区档案工作,加强社区人口管理档案、困难家庭和低保对象档案、再就业档案、居民健康档案等的建设和管理;以民生档案为重点,积极介入对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工作中,业务人员深入全县13个乡镇138个行政村开展业务指导,以村为单位,按照确权登记文件材料整理、归档、验收等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科学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平罗县档案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不断整合各类民生档案资源,建立面向民生的档案资源体系,将具有查考价值的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公证档案、知青档案、婚姻档案、企业改制档案等提前接收进馆;从实际出发,对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优先进行整理、编目,建立专门数据库;采取多种形式,编制干部任免、招工等名录,确保民生档案便捷快速地服务人民群众。

    加强民生档案法治化建设。为切实增强依法管理民生档案的意识,平罗县档案局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档案工作纳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范围,重点检查民生档案的现代化管理及安全保障情况等,推动民生档案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发挥民生档案的利用功能。平罗县档案馆馆藏婚姻档案、知青档案、招工档案等民生档案的利用率一直较高,占全馆调阅利用档案卷次的80%以上。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平罗县档案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功能,为公众提供集中、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共收集29个部门13个乡镇2015年以来公开文件5374件,汇编党委、政府各部门有关养老保险、劳动就业等专题文件,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阵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0日 总第33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