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平湖市档案局召开全市镇街道档案工作年度交流
暨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推进会

作者:平湖市档案局(史志办) 何晓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加强全市各镇街道档案工作交流,深入推进镇街道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近日,浙江省平湖市档案局召开2018年度全市镇街道档案工作年度交流暨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推进会,各镇街道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镇街道首先交流了2018年度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和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情况。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有关人员对照《平湖市镇街道档案馆建设实施方案》和《平湖市镇街道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试行)》,通过照片展示、数据统计等方式总结了前阶段全市镇街道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情况,并对如何继续规范做好各项业务进行了解读。之后,市档案局副局长陆曹珺通报了2017年至2018年村社区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和镇街道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提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村社区如何整改和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

    最后,局党组书记、市档案局局长沈力行对如何做好镇街道档案馆(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识“为什么”,要深刻理解加强镇街道档案馆建设的重要性。镇街道和村社区档案工作与群众密切相关,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各镇街道要加强层级管理,加强对村社区档案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同时要做好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镇街道作为基层级政府负责各种审批、服务事项,因此也要做好“最多跑一次”电子化文件归档工作。二是要知道“做什么”,怎样发挥档案馆的作用,首先要“做好自己”,要对照规范,查漏补缺,从人员、硬件、软件、制度上不断完善;其次是要“管好天下”,明确档案收集范围,注重对各种业务档案、民生档案的收集与管理,使其更好地服务社会和民生。三是明确“如何做”,各镇街道要重视档案工作,为档案工作开展提供帮助,要加强沟通,既要加强与档案局的联系,也要加强与档案员之间的交流。基层档案员是档案事业的第一推动者,各镇街道要带好队伍,形成制度,保障档案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