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公祭日:七三一部队罪行“证言墙”开放

作者:金士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3 星期四

    本报讯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历经一年时间策划、设计及施工的七三一部队罪行“证言墙”正式对外开放。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一座典型的二战遗址类纪念馆,展馆和旧址整体开放面积达25万平方米,陈列馆于2015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地下一层出口与旧址之间是一条长76米、宽4.8米的地下涵洞,是新馆通往旧址参观的必经之路,“证言墙”就位于这条涵洞的两侧墙壁之上。

    在“证言墙”左侧墙上刻录的证言采用标准正楷简体汉字,右侧墙上的证言为原七三一部队相关队员的笔供原文。证言内容既包括在苏联伯力接受审判的12名日本细菌战犯的口供和在中国辽宁、山西审判的部分细菌战犯口供笔供,又涵盖了陈列馆多年来赴日“跨国取证”采集的七三一部队老兵、“特别移送”参与者、七三一部队劳工以及细菌战受害者家属的口述证言。在逻辑排列上,依据证言内容多寡,为25段证言节选,每一段证言后面标注具体史料出处,累计3762字,以故事为线索,从七三一部队筹建扩张开始讲述,包含毁证败退灭亡、战后贻害等内容。“证言墙”在首段证言中选取了前关东军军医部部长梶塚隆二的证言。

    七三一部队“证言墙”的设立,是陈列馆多年来秉承“学术立馆”的理念,再一次将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相互结合的有效尝试。该馆多年来坚持以学术研究为支撑,提高陈列展览层次及宣传教育水平,广泛搜集七三一部队及日本细菌战罪证档案史料。据了解,该馆研究人员共30余次赴日“跨国取证”寻访原七三一部队队员,累计采访80余人,收集整理保存了400余小时的口述档案影像资料,征集保存实物档案3万件、纸质档案40万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3日 总第330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