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局档案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作者:合江县档案局 赖春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四川省合江县档案资源十分丰富,仅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就近12万卷,档案种类较多。近年来,县档案局通过深度挖掘档案资料,使档案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民生,为合江人民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以档案资源为抓手,开发档案文化产品,服务资政。该局从民国档案中清理出321卷、709件共3929页反映合江人民积极支援抗战的档案,配合国家各级档案馆做好抗战档案清查及编纂工作。以档案为史实,编写《中国共产党合江历史(第一至三卷)》《中共合江县委执政实录》《合江抗战史料》《合江酒业发展》等书籍和资料。

    二是以报刊网络为载体,抓好档案宣传工作,凝心聚力。利用报刊网络宣传合江改革开放与发展成果,宣传合江档案事业发展成就。截至目前,县档案局在各级报刊、媒体、网站被采用稿件262篇,其中《中国档案报》2篇、中国档案资讯网27篇、中国档案网3篇、四川档案网55篇、人民网29篇、新浪新闻38篇、新华网3篇、《四川经济日报》1篇。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宣传媒体,在《合江通讯》发表16篇、合江手机报发表40条。

    三是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为阵地,开展档案文化展览,教化育人。合江县档案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共投入20余万元,面积250平方米,被中共合江县委命名为合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已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以及各级领导850人次参观,充分发挥了档案教化育人的作用。

    四是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举办各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活动,扩大影响。举办“档案见证合江改革开放”专题展览,接待档案查阅咨询60余人,发送档案宣传读本100余册、宣传单500余份;参与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宝葫芦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收到征文28篇。同时,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与其息息相关的林权档案、婚姻档案、土地承包档案、房屋产权档案、学生学籍档案、家庭档案等知识,为广大群众做好档案利用服务。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