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开发区为233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作者:安顺市档案局 张爱国 赵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据从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获悉,该区为233名科级干部统一建立的廉政档案正式启用。这份由个人填写、领导签字背书、纪工委审核及管理的廉政档案,让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等多个方面的廉洁行为一览无余,将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直接参考,为选人用人把好“廉洁关”,真正让廉政档案成为组织衡量干部的一把“尺子”,作为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干部廉洁从政中的监督作用,及时掌握科级干部的廉政情况,开发区纪工委对全区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信息进行了采集、把关、备案,并按“一人一档”方式组建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覆盖率的100%,并在廉政档案内容设置上进行了规范,档案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简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被函询、谈话及诫勉、问责、纪律处分等情况,操办婚丧等宴请事宜情况,办公用房情况,家庭房产、车辆、资产等情况,需要报告的重大事项等18项重要内容,能够对科级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真正让干部晒出“家底”、亮明“身份”。

    据悉,开发区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凡个人重大事项出现变动的,区纪工委将会同建档立卡人员所在单位督促其及时报备,并指派专人负责收集廉政档案信息,切实做到随时补充更新资料,动态掌握科级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全方位记录个人勤政廉政痕迹。同时,该区将廉政档案信息作为了解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情况的“窗口”,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并通过梳理分析,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使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此外,该区还设专岗、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管理工作,对干部廉政档案实行纸质版和电子版双重管理,通过实行专柜管理,逐一编号,登记造册,统一保管,明确档案管理权限,严格落实档案查询审批制度,严禁廉政档案外借和泄露档案内容,对擅自泄露、增减、涂改、复制和毁损廉政档案的行为严肃追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追责,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