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南宁:积极推进依法治档 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016年实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不断强化措施,积极推进依法治档,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贯彻落实《南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采取将档案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内容、开展宣传活动、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撰写档案工作简报、转发文件、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宣传次数达523次,全市122个单位完成率达100%,达到预期责任单位执行率100%的目标要求。

    出台《南宁市档案管理办法》并认真贯彻执行。南宁市密切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2016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南宁市档案管理办法》地方规章,开创了全区市级制定档案管理规章的先河。

    《南宁市档案管理办法》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抓好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职责任务更加明确,不但将档案事业纳入各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制定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而且将档案管理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南宁市档案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也更加广泛,涵盖村(居)委会以及社会组织和个人。

    全面开展市、县(区)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执法检查。全市应检查单位2124个,已检查1821个,完成率85.7%,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深入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市、县(区)档案局按照国家档案局确定的宣传主题,每年组织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乡镇、社区开展专题展览、业务咨询、演讲比赛、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及征文活动,展出档案宣传展板、横幅标语共23470块(条),发放档案宣传资料39200份,接待咨询群众11400人次,发布政务短信、微博等信息48660条,实现了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言”、参与有“众”,达到每年一次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