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树立靶向性思维 提供精准化服务

成都青羊区人社局推进人事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作者:周 青 那勇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4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

    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人社局着眼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履行新职能全过程,实现人事档案服务提档升级。两年来,该局先后配合公检法及纪检监察部门办案查档15次;配合区委组织部完成政府部门1145人次的党员档案材料核查鉴别及补充完善工作;配合区委编办完成人均253项信息共计2153人的编制平台数据库信息核查鉴别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区人社局以提供精准式服务保障、确保人事档案信息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视野格局和创新维度,尝试并摸索出以“六强化六率先”为抓手,助推人事档案管理“三转变”的有效路径。

    2015年,为进一步强化机构保障,区人社局成立了人事档案管理科。为确保新成立的人事档案管理科起好步、开好头、稳步持续发展,该局先后确立了科室人员岗位准则和“按法规制度规范管理,以人文情怀优化服务”的工作原则。该职能科室的设置,增强了人事部门和组织部门业务职能的顺畅对接,增强了组织人事部门有效履行人事档案业务指导和分类监督职能;落实了“专人管档、责任到人”,确保了档案人员队伍相对稳定,杜绝了“钥匙大家拿、档案随便翻”等违规现象。

    为进一步强化和普及档案法治意识,该局将涉及档案转递的相关规定和材料移交要求印制在档案袋背面启封位置,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宣传普及作用,避免个人自带档案等不合规行为发生。同时,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强化标准细则,将关于规范、如实、准确填写好干部履历表的各项要求及指导说明印制在履历表内页和封底的空白处,从而增强了业务指导的长效性、针对性、及时性,减少了重复发文指导的环节。

    为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该局在全市创建了人事档案联络员登记(撤销)备案制度。由各单位主管签字确认,填报两名思想政治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经办人员兼联络员。若因岗位调整,需报备继任者姓名,明确是否已将人事档案材料、文件规定等交接清楚,工作流程、机要保密纪律等是否宣讲明白,从而确保了业务指导对象明确、协调联络无缝对接,同时杜绝防范了查阅者查询本人及亲属档案、查询人与查询审批单上名字不符等违规现象。

    为强化共享协作,该局在全市创建了档案名册共享暨联动查询协作机制。该局牵头协调区档案馆、区科经局、区人才交流中心将所保管的无人头档案、区属各类改制或破产企业人员的人事档案梳理造册;将无人头档案(含零散材料)的姓名、出生年月、原工作单位、现有联系亲属等基本信息梳理归纳为备注信息,连同各类档案名册汇总后分别送各档案保管单位留存备查并实施联动,减少利用者多头跑路。共享联动机制的创建,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由选拔考察干部的传统主体作用向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新领域拓展延伸,成为展示良好作风和形象的窗口,成为提供优质服务的有效平台。两年来,该平台先后帮助多名已辞职的公职人员、12名区属国有企业人员找回了人事档案,解决了认定工龄、续保参保等历史遗留问题。

    此外,该局在全市开展了见证人事档案发展历程的实物档案收集工作,将各时期装订人事档案所用的锥子、锤子、打孔器、裁纸刀等工具物品编号登记、造册备查。通过陈列展览的形式,让这些实物档案成为展示档案人员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的物证载体,成为鉴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历程的鲜活证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3日 总第330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