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长沙市雨花区史志档案局开展2018年度档案执法检查

作者:雨花区史志档案局

来源:湖南省档案局馆网站

2018-12-17 星期一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史志档案局和雨花区保密局、区委文电科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周的档案、保密和文电工作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各部门单位自查和检查组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抽检了区直各部门单位45家,街道、镇及各街道、镇所属社区(筹委会)13个、村166个。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各单位档案工作机构的建立和专(兼)职档案人员配备情况;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档案库房与设施配备及档案安全保管情况;各门类档案收集与整理归档情况;街道、镇下辖的社区(筹委会)、村的建档情况。社区(筹委会)、村的档案采取统一由档案专职干部带2017年总目录及实体档案来街道迎检的方式进行检查。检查组通过总目录看收集情况,通过实体档案看整理情况,全面了解社区(筹委会)、村的建档情况。区直各部门单位则通过书面汇报、查看档案与库房等方式开展检查。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记录,并进行现场指导,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检查发现,区直各部门单位均已建档,部分单位已进行了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逐步加强档案的服务功能。同时,也存在部分单位档案未及时建档、收集不全、整理不规范、保管期限划分不准确、库房管理不严等问题。

    通过此次检查,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档案法制观念,提升了归档意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史志档案局将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并切实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各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检查整体情况将在全区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