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开展岗位练兵传承工匠精神

作者:陈依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8 星期二

    本报讯 “熊处,干裱中飞托和腹托有什么区别”“熊大姐,这份档案纸张褶皱太多,怎么处理”“上了浆糊的裱纸哪一面贴在宣纸上吸水”……虽然窗外寒风瑟瑟,但在江西省档案馆的修裱室内,提问的声音此起彼伏,探讨的氛围热潮涌动。省档案馆的年轻干部正在开展以档案修裱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岗位练兵活动是省档案馆践行江西省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干部职工担当精神和实干能力、传承兰台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为期4天的岗位练兵活动,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在理论知识学习部分,省档案馆专门邀请专家讲授书画装裱的基础知识和档案修裱基础理论。从书画装裱的历史、装帧形式到装裱工具、装帧基本流程,青年干部如饥似渴地学习,收获巨大。在档案修裱实际操作部分,临近退休的省档案馆业务骨干熊玲同志手把手地教授年轻干部学习档案托裱技术,细致地教大家辨认不同的修裱用纸,向大家演示湿裱、干裱的每一个操作环节,耐心地提醒容易出错的步骤。年轻干部的实操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今后,省档案馆将进一步总结这次岗位练兵活动的成果,逐步开展档案整理、档案鉴定、档案利用服务、档案著录、纸质档案数字化等专项业务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业务素质,将兰台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7日 总第331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