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持续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作者:贺晓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8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提高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和管理水平,实现“十三五”中后期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目标,近日,北京市档案局举办2018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交流会。在总结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成绩、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的同时,会议专门组织4个单位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他们从组织管理体系、标准制度建设、安全管控措施、监督指导手段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

    近年来,北京市档案部门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取得显著成效。

    在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全市建立了由市档案局统筹协调、市和区档案局依法监督指导、各相关职能(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各建设单位具体实施的档案工作组织管理体系,与工程建设责任单位联合开展管理登记、培训、检查等工作,会同项目主管部门档案机构对项目档案进行验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市档案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就加强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下发指导性文件,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可持续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另外,市档案局专门研发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管理系统”,实现重点建设项目登记管理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时在线监督指导,提高工作实效;依据建设进度和重要节点,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业务指导,注重抓好过程监管和跟踪问效,确保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保持同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7日 总第331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