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要求

为基层推介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先进经验

作者: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1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近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在省档案局报送的《海南省档案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情况》上作出批示:“谢谢省档案局为扶贫档案所做的工作。建议多到基层抽查、指导、召开现场会,推介先进经验。”这是李军对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第四次批示。

    自2017年以来,海南省档案局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通过到广西、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联合省扶贫办制定《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专门出台了《海南省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海南省精准扶贫归档文件整理方法》;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转发保亭县档案局保亭县扶贫办“四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在保亭县举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业务培训班;对精准扶贫档案培训工作进行全程拍摄,并制作光盘下发给市、县、乡镇、村;与省扶贫办精准扶贫档案数据平台对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电子文件归档和数据库建设;全力实现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三农”档案意识。

    同时,为加强和规范扶贫档案工作,省档案局与省扶贫办于今年10月9日联合发出《海南省档案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加强领导,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并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履行好档案业务指导职责,各市县档案部门要与当地扶贫部门和乡、镇、村进行沟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做好扶贫档案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齐全、完整、准确、系统、规范和有效利用,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证、资政惠民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0日 总第33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