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岛 数据化档案信息资源发布平台上线

作者:聂惠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5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青岛市档案馆的首个数据化档案信息资源发布平台在青岛档案信息网正式上线。用户点击青岛档案信息网“数据化资源库”栏目即可查阅。

    该平台数据以图片和文本文档两种格式发布。其中,图片为可反映图书出版物原貌的PDF数据;文本文档为利用者可自行复制和保存的文字信息。由于平台上发布的全部数据都实现了原文下载功能,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免费检索和查阅利用市档案馆馆藏编研成果等。此举打破了传统档案编研成果发布形式的局限性,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利用。

    平台首期发布的“胶澳商埠档案史料”数据为了解和研究青岛主权回归、中共青岛地方组织建立、青岛工人大罢工、日军两次在青岛登陆等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参考。

    青岛市档案馆历来重视档案史料的开发工作,2011年启动“青岛城市档案文献丛刊”工程,出版了青岛不同时期的重要档案史料汇编及国内外青岛历史研究成果,整合和开发青岛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推进青岛城市历史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有计划地把“青岛城市档案文献丛刊”工程已推出的近40部图书,以专题形式在“数据化资源库”中发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4日 总第33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