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档案资料选登

作者:袁光 李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6 星期三

    南京素有“长江锁钥,南北枢纽”之称,而长江被视为天然屏障,在长江天堑上建一座大桥一直是无数人的梦想。为实现长江两岸铁路公路的直接通达,1956年,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对南京长江大桥进行勘测设计,从而拉开了建设南京长江大桥伟大工程的序幕。195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1960年1月18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建成通车;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至此,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南北通达的夙愿终于实现。

    作为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特大型公路铁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开创了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特大型桥梁的新纪元,打破了外国专家关于在长江南京段不能造桥的断言,成为中国人民骄傲的桥梁建设里程碑。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共有18个档案全宗,完整地呈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全过程。2015年4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今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以崭新的面貌迎来50岁生日。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50周年,本版特选取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有关档案资料予以刊登,敬请关注。

南京长江大桥全面通车

    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次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南京长江大桥全面提前建成通车》,文章介绍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过程,并指出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是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图为1968年12月30日,《新华日报》刊登关于南京长江大桥全面提前建成通车的报道。

    南京长江大桥上层为公路桥,长4589米,是沟通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下层为双轨复线铁路桥,长6772米,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是国家南北交通要道。图为俯瞰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的全景。

南京长江大桥设计图稿

    南京长江大桥基础设计由中国独创。在最早的南京长江大桥设计图中,桥头堡的造型是亭楼设计,颇具中国风。为反映时代特征,最终桥头堡造型采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钟训正设计的“三面红旗”。图为1961年,南京长江大桥设计图。

提议兴建南京长江大桥

    浦口至南京间的长江渡口,为我国北方各省与东南沿海诸省的交通要道。

    当时,经京沪铁路通过浦口过江南运的货量日益剧增,轮渡口积压待运的物资不断增多,货运量还在持续增长。

    为了解决铁路渡江南运物资的困难,兴建浦口至南京间的长江大桥势在必行。因此,江苏省委将此事提上议程并电报呈报国家计委、铁道部及上海局。图为1958年6月20日,江苏省委《建议兴建浦口至南京间的长江大桥》的电报(节录)。

南京长江大桥主体基础工程开工

    1960年1月18日,南京长江大桥主体基础工程正式开工。不久,国家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很多重点工程项目纷纷停建,大桥建设投放资金锐减,物资供应不上,工程被迫停顿。大桥建设者坚持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唯书本,不迷信洋人,勇攀科技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施工困难。图为南京长江大桥主体基础工程正式开工现场。

南京长江大桥施工计划报告

    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于1958年奉铁道部指示开始筹备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相关工作,并于1959年1月完成了初步设计。工程开工初期,因机械材料等问题,准备工作进展缓慢,大桥工程局在研究当年工作计划时,考虑到南京长江大桥工程规模庞大、技术复杂、耗时较长、投资较大,需要有一个总的施工计划作为奋斗目标,因此制定了《南京长江大桥施工计划报告》。报告中主要内容涉及当前大桥施工实际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工程经费使用情况及之后的施工计划安排。图为1959年8月,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制定的《南京长江大桥施工计划报告》(节录)。

关于南京长江大桥设计的意见

    铁道部曾于1960年报送《南京长江大桥施工计划鉴定意见》,经国家计划委员会研究后,对南京长江大桥设计提出意见。

    国家计划委员会对南京长江大桥设计的意见内容主要涉及:南京长江大桥的桥位、桥式、载重等级、上下部结构、大桥建设预算、铁路引桥长度、公路引桥坡度、长江两岸防护问题、高压电力线在长江大桥上过江问题等。图为1961年4月27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对南京长江大桥设计的意见》。

呈报南京长江大桥通车进度

    1964年8月,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向铁道部呈报文件,汇报了南京长江大桥1968年通车进度、1964年上半年已完成的工作、1964年及以后的工程进度等。图为1964年,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呈报南京长江大桥1968年通车进度表(草案)》(节录)。

    档案由江苏省档案馆提供,文字由袁光、李扬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4日 总第33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