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德清县:化解村民纠纷 彰显档案作用

作者:德清县档案局 谢林蕊 郑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2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11月初,王某某来到浙江省德清县档案馆查阅土地使用权证的有关档案材料,起因是由于王某某在进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与同村人张某某因一块土地的使用权问题发生纠纷,经村委多次协商调节,仍然无法解决,反而使双方关系日趋恶化。为此,王某某特来该馆查阅当年土地使用权证的相关档案资料,寻找历史证据。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细心查找、反复核实,终于在1951年《农业税土地产量分户清册》中查到了他所需要的档案资料。

    村委以原始房产档案为依据再次组织调解,至此,纠缠许久的邻里土地使用权问题终于在档案的有力佐证下有了定论,长期不能解决的邻里矛盾就此被化解。

    德清县档案馆一直把服务民生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面做好档案服务民生工作,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查档15369人次,利用档案72371卷件次。2018年以来,县档案馆努力做好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12个镇(街道)的承包地确权档案已经全部移交进县综合档案馆,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移交进馆单位,共接收72486卷,文件级目录44.3万条,全文页数88万页。同时,涉及的镇(街道)和行政村相关确权档案也都已整理归档完成。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