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村级档案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佘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8 星期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的系统工程。档案部门应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加强村级档案建设,探索建立面向乡村的档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功能,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提高思想认识 明确村级档案工作目标定位

    我们档案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做好村级档案工作的现实意义,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和推进村级档案工作,把工作重点落实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村级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村级档案工作应重点围绕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要认真贯彻执行《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积极建立适应农业、农村、农民需要的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完善村级档案工作机制,抓好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提升村级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方位的档案服务。

立足“三农”实际 健全村级档案工作机制

    我们应当以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为目标,积极建立并完善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档案工作机制。

    优化部门协作工作机制。档案工作是各项涉农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应主动加强与民政、农业、组织、财政、国土、水利、林业、环保、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联合检查、调研、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长效协作机制。应当会同民政部门共同研究、指导村民自治和农村社区建设,积极引导村级组织建立档案工作,规范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会同农业部门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确权登记,集体资产台账、会计档案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农业补贴、农民职业培训等方面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有效服务。会同其他涉农部门在部署重要涉农工作时,同步对涉农工作实施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提出归档要求,制定专项档案管理办法并督促落实,把档案工作作为日常督查和成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完善档案业务指导机制。要把村级档案工作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重点,加强调研,广泛宣传,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档案意识,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为开展村级档案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区县档案部门处于村级档案工作“前沿”,应当根据各自实际,确定村级档案工作的具体目标,不断探索和总结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工作经验,逐步形成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需求、符合农业需要的档案业务指导机制;应当开展经常性、制度化的档案业务分类分层指导,及时帮助解决档案业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进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强化乡镇档案工作机制。我们应按照《档案法》和《乡镇档案工作试行办法》的要求,把村级档案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责任体系,创新档案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村级档案综合管理水平。加强乡镇综合档案室建设,把所属各单位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推进乡镇档案信息化,面向涉农部门、广大农民开展档案及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进一步健全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把握工作重心 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档案工作

    我们应当紧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档案工作。督促指导乡镇及行政村做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档案工作,围绕民主选举、民主理财、民主议事3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特点和工作规律,明确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文件资料的归档范围、管理方式和利用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力度,确保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档案齐全完整、管理规范和有效利用。

    加强农户档案工作。强化对农户建档工作的技术指导,扎实做好农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宅基地使用、农业生产经营、协议契约、借贷信用记录、劳动力技能培训、婚姻生育、奖励与优抚、健康体检、医疗保险、养老保障、违规与处罚等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内容齐全、规范实用的农户档案。积极推广农户建档经验,不断提高农户的建档率,为开展农户档案信息服务积累丰富的档案资源,充分发挥农户档案信息在农村社会管理、农民权益保障和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加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档案工作。根据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加强与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指导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基地建立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和品牌档案。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农村流通中介组织建立档案工作,加强对农产品流通合同、协议的管理,发挥档案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安全认证和流通监管工作中的凭证作用,引导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信用档案。切实抓好如农产品良种选育、水产品育苗养殖、农产品储运加工、病虫害防治、农机化新技术等农业科技档案,充分发挥档案在现代农业经营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服务功能。

    加强农村基本建设档案工作。联合建设、设计、规划等部门切实加强对农田建设、水利工程、生态保护、资源保护、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交通、通讯、电力设施等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做到地上和地下工程设施有档可查。

    加强历史文化档案遗产保护工作。积极为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民宅、村落、民间文化艺术建档,及时收集保存反映乡村历史文化变迁的家谱族谱、名人实物、地方曲艺、手工艺技能、民俗活动、宗教文化等档案资料,从而保护并传承民间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档案工作。针对农村促和谐保稳定的需要,以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基点,紧紧把握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抓好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流转合同、农村宅基地、农村矛盾排查、农村换届选举等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监督约束、保障依据和评判查考作用。

积极开拓创新 着力提升村级档案服务能力

    我们应以多元的服务方式、便捷的服务平台、丰富的服务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档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

    进一步丰富查阅利用方式。改进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续,通过报送或推介相关档案信息、编辑出版档案文献、举办档案展览、送档案信息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供农业档案信息服务。大力推广运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积极推进村级档案部门服务多元化。

    进一步发掘档案信息内涵。加强对涉农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综合加工、深度开发,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的档案信息产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充分挖掘农业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创新宣传形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服务新型农民培育和文明乡风建设,积极主动参与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档案信息资源成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的服务内容之一。

    进一步拓展档案服务功能。把档案信息服务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和档案社会教育活动向乡镇、农村延伸,积极开展档案指导下乡、档案培训下乡、档案信息服务下乡的档案“三下乡”活动。科学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和服务设施,建立集档案、政府公开信息、图书、资料、科技信息为一体的新型农村档案信息服务模式,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级信息服务站相结合,设立档案信息服务窗口,满足农民的信息需求,丰富活跃农民文化生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7日 总第331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