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作者:海曙区档案馆

来源:宁波档案信息网

2018-12-29 星期六

  2018年12月9日至10日,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专家组对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馆数字档案系统进行测评。国家档案局技术部负责人,浙江省档案馆馆务会议成员、办公室负责人等到现场进行了督考,海曙区副区长陈早挺出席测试验收会议。

会议现场

  测评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文档、观看系统演示、现场测试系统数据,并经质询和讨论,对海曙区档案馆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大方面,共99个关键指标、300多个子项目进行了全面综合测试。10日下午,专家组对测评情况进行通报。专家组认为,海曙区档案馆基础设施完备,系统功能满足业务需求,整体水平较为先进,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构建的局域网馆藏基础平台,政务网数据共享平台、互联网公众服务平台,辅助实体档案管理有创新,启动了“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档案进馆工作,依托“E档通”等平台便民档案服务,基本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管理规范化、馆库智能化、利用便捷化,测试得分为88.3分。专家组一致同意海曙区数字档案馆系统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

  数字档案馆是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海曙区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着手,借助海曙区档案新馆建设的契机,从2009年至2017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950万元用于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建设、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档案公共利用服务全面信息化,数字档案利用率达到了100%。目前,依托数字档案馆系统,海曙区档案馆已全面铺开档案在线日常管理。

  陈早挺指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是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区的必然要求,也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海曙区要以此次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为契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归纳,分解责任,抓紧整改,通过创建使海曙档案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助推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