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深圳开幕

作者: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2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档案局馆、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深圳档案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深圳市档案局馆长张晋周出席开幕式。

    王立新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国家档案局、工信部组织举办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回顾新中国工业化的非凡历程,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深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精心组织参观展览工作,进一步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发展工业的信心,继续推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展览展出1300余件档案文献,均是来自中央档案馆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和有关企业保存的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展品内容涵盖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兵工厂——官田兵工厂、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大庆油田开发、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东方红”1号卫星模型、“长征”2号F运载火箭模型等,还展出了体现深圳工业发展成就的部分实物,如中国第一块航天表——“神舟五号”航天表、基因测序仪、军用加固笔记本等。展览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重要精神4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80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再现了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从侧面再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1日 总第33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