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沈阳市档案馆举行《家庭档案展览中的家国记忆》
新书首发式暨“档案见证时代变迁”展览启动仪式

作者:马秀艳 杨婉悌 李 飒

来源:沈阳档案信息网

2019-01-03 星期四

    日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现辽宁省沈阳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洪流,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的光辉历程,沈阳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新书首发式暨‘档案见证时代变迁’展览启动仪式”。这既是市档案馆(文史研究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服务大局、主动担当,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沈阳档案文史系统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献上的一份厚礼。作者代表,辽宁省、沈阳市图书馆,各区县(市)档案馆等百余人参加。仪式由市档案馆副馆长马凤云主持。

    在新书首发式上,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全面介绍了《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一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以及“档案见证时代变迁”展览的策划制作过程,以档案视角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沈阳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一书中的文章、照片全部来自于沈阳最普通的百姓家庭,分别从房屋变迁、交通出行、通信工具、家用电器、收支明细、票据证件、家庭影像、时代缩影八个方面突出反映了改革开放 40 年来沈阳百姓生活的真实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和再现了沈阳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场景、历史氛围和精神风貌,为改革、为国家、为社会留下了一段有血有肉的真实历史记录。

    “档案见证时代变迁”展览,重点挖掘沈阳改革开放后在思想转变、体制确立、经济转型、城乡建设等方面的档案资料,分别从“春潮涌动改革起”“百舸争流奋者先”“家庭档案证巨变”三个部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沈阳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刻揭示沈阳各项事业发展、百姓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巨变,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用档案讲好沈阳故事,激发沈阳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

    仪式上,沈阳市档案局向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向省、市图书馆及区县(市)档案馆赠送新书。会后,与会嘉宾及市民100余人参观了“档案见证时代变迁”展览。

    展览从即日起在市档案馆二楼开展,为期两个月。市民在观展的同时,还可以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聆听《档案里的岁月记忆》音频。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