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写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三篇文章”

作者:四川南充市档案局局长 刘文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1 星期五

    四川省南充市档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努力践行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新路径,用心用情写好“引领、创新、传承”三篇文章。

写好引领这篇文章 让档案路子行稳致远

    我们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在全市档案系统提出“13613”工作路径。即:1个工作目标——打造和谐团队,创造一流业绩;3个工作定位——当好档案的守护者、历史的传承人、发展的服务员;6大工作重点——档案资源多元化、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利用便捷化、档案治理法治化、档案安全高效化、档案队伍专业化;1个工作总基调——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优服务、强队伍;3个工作转变——实现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冷门”向“热门”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一年多来,全市档案系统围绕目标、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开创了全市档案工作新局面。

    顺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市档案局制定出台了《南充市档案局(馆)工作规则》《南充市档案局信息工作制度》《南充市档案局局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微信、微博、QQ十不准》《南充市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南充市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南充市档案局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脱贫攻坚档案整理细则》《关于加强重点项目档案管理服务“项目会战年”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和脱贫攻坚等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和验收。“档案资政”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我们积极倡导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工作理念,以及“在思考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实践”的工作法则,着力塑造档案人用情怀温暖“冷部门”、用底蕴捂热“冷板凳”的良好职业风范,锻造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有情怀、有信仰、有境界的“六有”南充档案干部队伍。积极争取将“档案资政”专题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总体培训计划,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四川省档案培训基地(省档案学校)举办了南充档案资政综合和专题业务培训班,对全市100余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干部和400余名档案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拓展南充档案宣传渠道,创新设立“果州兰台大讲堂”,重点围绕新思想、新形势、档案业务、人文素养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拓展视野、启迪思考、提升能力。

写好创新这篇文章 让档案记忆焕发活力

    我们坚持推陈出新,把创新作为档案工作的关键,着力夯实“三大体系”、推进“三大转变”、发挥“三大作用”。

    一是夯实“三大体系”。注重特色的资源体系建设。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档案资源收集工作网络,做到多角度、多领域、多层次、多手段开展档案资源收集,夯实市县档案馆(室)的基础并体现市级各专业档案馆的特殊价值,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载体多样、特色鲜明的档案资源体系。注重主动的利用体系建设。增强档案部门服务的主动意识,推行“送档上门”服务,依靠信息技术推进档案存储数字化、利用网络化建设,探索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为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注重前瞻的安全体系建设。强化档案安全无小事理念,筑牢思想、制度、环境、技术、人员、保密防线,做好档案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考核等环节,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二是推进“三大转变”。推进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积极主动服务“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档案部门的作用。推进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市委“155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凭据作用,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全方面覆盖、全方位记录,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是发挥“三大作用”。首先是服务发展的作用。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等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续建、新建的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现场总结推进会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让档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其次是服务民生的作用。围绕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利用的需求,改善档案查阅条件,创新查阅方式,积极推行现场查档、电话预约、信函查阅等,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服务,构建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新格局。第三是服务历史传承的作用。积极创新方式,开展档案文化编研,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提高档案资政能力。

写好传承这篇文章 让档案文化泽被未来

    我们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档案法》,努力展示档案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积极宣讲科学档案观、良好档案意识和正确档案操作技能,明确档案与文化建设之间的联系,为发挥档案文化功能创造良好条件。在日常收集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将反映本地重大历史事件和发展进程、各时期有一定影响力的名人的档案资料收集进馆,形成全面系统的特色馆藏资源。例如,现阶段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环境保护档案资料、城市大规模建设档案资料等均被全面收集进馆。着力建设设计科学、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环境优雅的档案馆,使之成为城市文化资源保管地和重要的城市标志性建筑。

    坚持把公众作为宣传对象,依托并发挥南充朱德故居、张澜故居、罗瑞卿故居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记载中国共产党光辉革命历程的革命历史档案和反映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改革发展档案为主体,通过陈列、展览、出版等形式,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南充精神,激发广大市民参与文化强市建设的热情。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公民道德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国际木偶艺术节等时间节点,宣传《档案法》。加大对清代南部县衙门档案等重点馆藏资源文化价值的开发力度,重视档案编研工作,主动提供利用。广泛开展档案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使档案工作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积极探索档案部门与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文化单位合作的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探索与城建、土管、房产、户籍等专业档案馆互动的新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围绕市委“155发展战略”,精选档案编研题材,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档案信息需求。截至目前,已编撰完成《历代名人咏南充诗词全编》《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果州兰台集萃》《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等反映地方文化特色的档案编研作品,并召开编研文集首发式暨南充档案文化建设座谈会。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发挥档案馆在档案文化建设中的“中心辐射”功能,形成文件、档案、信息的强大合力;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提供服务,提高档案管理技术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最大程度地实施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文化强市建设的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0日 总第33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