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岛 重要档案全部实现胶片化异质保存

作者:徐明君 刘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5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青岛市档案馆缩微普查工作全面完成,馆藏重要档案全部实现缩微胶片异质保存。

    青岛市档案馆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拍摄缩微胶片,截至目前,共拍摄缩微胶片1万余盘。为确保重要档案胶片化保护全覆盖,市档案馆启动了缩微胶片普查工作。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对照馆藏档案名册逐一核对,确保应缩微档案全部缩微;对照缩微编排单,检查缩微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不漏一张纸”;制定方案、划分时期,对胶片进行质量抽检,确保外观、密度等技术参数符合要求;核对数字档案馆软件管理系统中的信息标注情况,确保通过计算机能够快速查找到所需胶片;对母片和拷贝片进行核对,更新拷贝片,登记封存母片,确保母片的安全长久保存。

    缩微胶片体积小、容量大,是档案长久保存的重要介质之一,保存寿命可达数百年。此次普查工作的完成,标志着青岛市档案馆重要档案全部实现胶片化异质保护,青岛城市记忆得到了安全固化和留存,市档案馆作为“档案长久保存基地”的功能和职能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和发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4日 总第33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