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市档案馆征集到侵华日军
第七三一部队重要历史资料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馆组织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重要历史资料捐赠仪式。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遗址保护部主任高玉宝代表该馆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一书,市档案馆副馆长王秀滨向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不久前,由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编著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暨新闻座谈会,相关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市档案馆有关领导在《哈尔滨日报》获悉这一重要线索后,主动联系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通过沟通协调,将此书征集进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分为上下两编,详细介绍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发掘状况与遗迹遗物,以及建筑结构与建筑技术研究有关情况。2014年5月,在黑龙江省文化厅的直接领导下,有关单位联合对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以下简称“七三一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考古发掘是首次严格按照考古操作规程对七三一旧址进行科学揭露,很大程度上破解了七三一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的谜团,进一步还原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真相,固化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罪行,翻开了七三一旧址和历史研究的崭新一页。《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一书正是基于考古发掘、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原则编著而成,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一书的征集进馆,丰富了市档案馆馆藏,弥补了市档案馆馆藏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档案资料欠缺的短板,为社会各界研究者深入研究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