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资源优势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青岛市档案馆开展市情教育工作纪实

作者:张 晔 周兆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6 星期三

    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是党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而档案部门发挥资源优势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服务是档案部门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近年来,青岛市档案馆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面向党校学员、社会主义学院学员开展党史国史、市情教育培训工作,先后为青岛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工会主席培训班等进行市情教育培训,基本涵盖了青岛市级党政群团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青岛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青岛市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市档案馆命名为“青岛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由此成为全市机关干部开展市情教育的常态化教学基地。

探索创新,拓展档案服务平台

    青岛市档案馆坚持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推动档案服务平台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结合中心工作和重大宣教活动举办档案展览,为干部教育培训搭建教学平台。近年来,青岛市档案馆在完善“见证青岛”基本陈列展的同时,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发展实体经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举办了“见证青岛开放30年”“青岛与海洋”等大型展览,并主动与市级党建部门等联合举办,纳入全市年度重点教育培训范围,以此为教学平台,辅以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育活动,吸引全市机关干部前来参观展览,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面向党员干部开发相关课程,定向举办讲座,深化教育培训内容。青岛市档案馆创办的面向公众的“城市·记忆·文明——青岛历史文化讲坛”,连续多年被青岛市社科联列为重点社科普及活动;在大众化讲座的基础上,结合机关干部关注热点和工作需要,开设了“青岛城市历史沿革”“近代青岛旅游业”“青岛海洋科技名城的历史及启示”“近代青岛市政建设”等专题讲座,针对不同班次,因人施教,使党员干部能在短时间内了解青岛的发展进程,充分认识到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

    制作视频短片,为教育培训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多年来,青岛市档案馆从国内外档案馆征集到大量有关青岛的原始影像资料。这些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了青岛百年历史,内容不仅涵盖近代以来青岛的重大历史事件,还包括市政建设、城市风貌、市民生活等诸多方面。青岛市档案馆非常重视影像资料的开发运用,将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力量把零散的影像资料整理成专题片在教学中播放,以影像为媒,强化了教学效果,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精益求精,打造市情教育品牌

    青岛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市情教育工作,将其作为发挥档案作用、凸显档案工作地位的重点工作来谋划,坚持精品意识,精益求精,完善细节,确保市情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精心设计,充分准备。为做好市情教育工作,青岛市档案馆做了充分准备,与青岛市委党校、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研究工作方案,确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工作流程;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主讲队伍,根据培训学员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及时调整展览讲解的内容,确保现场教学的针对性。

    围绕中心,突出特色。讲座内容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策划教学内容,做到“三个结合”,即历史与现实结合、长线讲题和短线讲题结合、基本理论与当地实践相结合;举办的讲座如“青岛城市历史发展概要及本土优势的形成”“从历史维度解读活力青岛和魅力青岛建设”等,既讲授学员需要了解的城市发展模式和基本规律,又讲授决策政策出台的来龙去脉,受到学员的欢迎。档案馆拥有珍贵的档案资源,使讲座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大大提升,而照片、视频等的综合运用,在权威性的基础上增加了讲座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精细管理、规范流程。青岛市档案馆市情教育工作从服务着眼,从精细着手,严格管理,规范流程,采取以讲座为主、以参观展览和观看视频短片为辅的方式进行。在工作流程上,学员们先到展览中心参观“见证青岛”档案展览,在了解城市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带着感兴趣的问题走进课堂聆听专题讲座,促进相关内容的理解和深化;讲座结束后,再播放专题视频短片,影像、展览、讲座三者内容互相补充,使学员们直观地感受城市的发展进程。

用心服务,彰显档案服务成效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青岛市档案馆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市情教育的各个环节,以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核心,服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对于档案工作者来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能力,要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等紧密关联。在市情教育工作中,青岛市档案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授课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内容的政治性,特别是涉及历史评价等问题,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准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政治导向。

    服务效果明显。青岛市档案馆在对市委党校学员开展市情教育工作的同时,将培训范围拓展到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针对党外干部班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紧凑、秩序井然,突出了现场教学的特点。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对档案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增强了档案意识。

    活用档案资源,开展市情教育,积极发挥档案馆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独特作用,是青岛市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益尝试。青岛市档案馆将继续探索市情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市情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4日 总第33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