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州安顺: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全面推进党建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王 勋 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2 星期二

    2018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高度重视党建档案管理工作,紧盯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落实整改,通过实施“五大行动”,大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档案管理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党建档案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持续开展强化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保障行动。安顺市不断加大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工作力度,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300平方米以上农村活动场所达972个,600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活动场所达86个,并专门在活动场所增设了党建档案管理室,与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便民利民综合服务大厅等一并作为同步配套场所,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档案的集中统一保管;同时拨付28.8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85个乡(镇、街道)统一制作党员档案专用柜170个,印制党员档案袋5万个,实行一人一档、专人专柜管理。

    认真开展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安顺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了《安顺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做好党员档案查找清理工作、明确党员档案管理权限、落实党员档案管理责任、移交手续等方面着手,为解决党员档案“谁来保管”、入档内容有哪些、档案内容“缺失补齐”等问题提供了依据,督促党员干部通过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认真组织学习,把党员档案管理作为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实,确保全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更明确、更清晰、更细化。

    深入开展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安顺市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通过从明确归档范围着手,将党建档案细化为文件材料、党员信息、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10个类别,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联系实际,对标对表整改要求进行自查,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并实行台账销号管理,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和“严”的措施,确保归档材料分类科学、规范存放、随时调阅,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及拓展行动。安顺市通过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范围、内容等作了详细的部署,并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建督导组,赴全市8个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坚持“请进来”学,先后两次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专家举办干部档案业务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完成对44479卷干部人事档案的初审、复审工作,并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专项审核工作成果。

    全面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民主生活会专项档案行动。以深入推进民主生活会质量评估制度建设为契机,安顺市8个县区党委(工委)班子、87家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14家国有企业党委和7家市属学校党总支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建立专项档案,明确将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征求意见情况报告、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的意见、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受到问责或因“四风”问题被查处情况的检查说明等11项材料纳入立卷归档范围,采取市级统一集中管理与部门单位分散保管的档案管理方式,确保了民主生活会专项档案的安全。同时,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专项档案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的导向功能,在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通过组建评审组集中办公,采取倒查档案资料、集体研判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范围、召开程序、剖析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估和有效监督,将从严从实的标准和要求贯穿于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1日 总第33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