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州 出台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四年行动计划

作者:黄明坤 孙汝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2 星期二

    近日,广州市档案局印发《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四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又称“1+1+6”计划,主要由1个主行动计划、1个具体任务年度分解表和6项具体工作方案组成。

    主行动计划由三大部分内容构成:一是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现状;二是行动目标,分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15个具体目标以及3个方面主要工作任务,其中,主要任务从文件材料的收集和管理、档案开发利用、档案展览和教育活动、档案解密划控、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馆智慧安防建设、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档案业务研究等方面提出任务要求;三是保障措施,包括人员、经费、配套方案、检查监督和工作激励等。

    具体目标任务年度分解表将主行动计划提出的15个具体行动目标从时间上进行细化安排,具体到每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达到目标以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6项具体方案包括文件材料收集工作、馆藏档案涉密清理和开放鉴定工作、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业务研究和标准化研究工作、档案资料汇编和档案编研工作以及档案馆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工作等,主要针对档案馆的重点难点弱点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专门制定实施解决方案,务求通过4年的努力,全面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的水平。

    《行动计划》指出,未来4年,全局干部职工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础业务建设上来,对标《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积极做好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

    《行动计划》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抓手,以严格落实档案安全保密工作、构建多层次档案安全体系为保障,以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努力实现档案工作的战略转型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整体水平。

    《行动计划》强调,通过4年努力,促使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建立各项基础业务建设工作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机制,形成档案收管用一体化发展体系,档案管理更加规范,馆藏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开放鉴定、涉密清理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档案编研开发和档案业务研究取得积极成果,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和为民服务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档案专业团队建设形成雁阵效应,档案安全保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1日 总第33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