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杭州 建城市档案中心实现信息和馆舍资源共享

作者:陈庆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2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杭州城市档案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西湖区转塘单元地块,一期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投资总额4亿元。目标是建成全市性的公共档案集中储存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集中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中心。

    杭州城市档案中心项目自2010年开始筹建到开工建设历时8年多时间,既是杭州市的重点工程、文化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实事工程,还是杭州采用全过程工程代理的第一个工程。中心建设对实现全市公共档案信息资源和馆舍资源共用共享,促进资源集约利用,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满足市民对档案的利用需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服务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快打造“一城一窗”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建成后,国土、规划、公积金中心等23家市直单位的档案部门将相继入驻,真正实现全市公共档案信息资源和馆舍资源共用共享。该中心计划于2021年建成。

    城市档案中心建成后,将实行“集中存储、分类管理、统一平台、信息共享”的管理模式,逐步将市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及有关职能部门保管的档案,集中到档案中心保管,并设立若干公共服务区和不同类型档案保管区,形成综合档案馆、专业档案馆与各部门档案室管理互补、互通的城市档案中心。市民在此可享受一站式的档案综合服务。

    为确保城市档案中心顺利开工建设,市档案局与市建筑设计院等参建单位、项目所在地的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在开工现场为联合党支部举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通过大力实施“党建+项目”,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确保工程项目快速高质推进,努力把城市档案中心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和民生工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1日 总第33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