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包头市昆区档案馆民生档案数字化初显成效

作者:昆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档案馆努力加快民生档案信息化步伐,实施馆藏档案数字化和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着力提高查档工作效率,发挥了档案利民便民的作用。

    民生档案数字化建设是档案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档案工作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17年初,在包头市档案局、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昆区档案馆对馆藏档案及接收档案实施整理、目录核对、档案扫描、图像挂接、数据质检等数字化工作,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校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该馆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初显成效。目前,该馆扫描录入1977年度至2017年度婚姻档案共计电子图像209439页、著录条目184035条,包括婚姻登记信息表、离婚协议等内容;录入部分文书档案共计电子图像10495页、著录条目9731条,包括招工小票、调转介绍信、转正定级表等内容;并建立了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民生档案数据库全部全文扫描,由手工检索变为电子检索,过去查一份人事档案需要几天时间,现在只需2分钟就能完成,大大缩减了查档时间,提高了查档效率。数字档案馆的建立为档案利用者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查档服务,为今后社会大众查阅民生档案,查阅办理退休手续、公证等所需证明材料提供了方便。2018年 1- 11月份,昆区档案馆共接待民生档案查阅 810人次,出具证明 950份,复印档案资料 2540 张,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今后,昆区档案馆将不断优化档案资源,完善数据库建设,有效扩大老百姓查档范围、简化老百姓查档手续,以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不断改善查档接待窗口的环境和条件,在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资源共享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罗京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