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市档案局组织召开“英国所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搜集与整理”成果汇报暨项目评审会

作者:宁波市档案局 黄世芬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档案局组织召开“英国所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搜集与整理”成果汇报暨项目评审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有关专家教授,《浙江学刊》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外办、台办、侨办、民族宗教局、侨联、社科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会长丁越飞,宁波市档案局局长王海娟、副局长孙方翀,海曙、鄞州、江北区档案局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介绍了“英国所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搜集与整理”项目的开展情况及最终成果,宁波大学博士田力讲述了在英国搜集档案的过程与体会。

    “英国所藏有关宁波的档案资料搜集与整理”项目成果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是英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的英国原驻宁波领事馆档案。英国原驻宁波领事馆档案中的FO228系列涉及宁波的内容有108卷,时间跨度从1843年首任领事罗伯聃被派至宁波直到20世纪20年代,包括数以万计的通信、文件、报告,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商贸、文化、时局、中外关系、地方社会、医疗卫生、江北岸外国人居留地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二是《英行教会搜闻》。《英行教会搜闻》是由英国国教会(即圣公会)的传教组织——英行教会在伦敦编辑出版的刊物,每年一册。刊物经常登载以宁波为核心的浙江地区的各类信息,包括与当地人的交往故事、风俗习惯、名胜景点、社会情况、文化事业、地方外交、政经要闻等多方面内容,是研究清末民初浙江地方社会史、对外关系史不可多得的珍稀外文史料。

    三是清末在甬传教士的汉语书刊。清末在甬外国传教士的汉语书刊有《张远两友相论》《圣经图记》《中外新报》等32种。这些书刊内容涉及史地、音乐、文学、宗教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书刊中,有不少是用拉丁字母标注的宁波方言拼音著作,这对于研究宁波方言的演变,具有重要价值。

    与会专家认为这批档案有特色,宁波以海外所藏宁波文献为研究对象的举措很有前瞻性,并认定随着工作的推进,其重要性会越来越显现出来。专家们还建议对这批档案进行同步数字化,向社会和外部研究者开放,让更多人来研究。宁波市档案局局长王海娟在会上表示,将联合专家团队对这批珍贵档案展开深入研究,做好开发利用,形成规模,铸就特色,并努力使市档案馆成为宁波境外档案资料收藏和信息中心,吸引更多的人进一步深挖与拓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