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潍坊:5200余件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实现数字化

作者:丛书莹 马胜全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24 星期四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山旺化石管理处的“古生物化石档案数字化项目”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验收,并得到了专家组高度评价。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2018年11月全面完成化石档案数字化加工任务和软硬平台建设,是全省第一家实现古生物化石档案数字化的单位,标志着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管理步入了数字化、信息化轨道。

    临朐县山旺古生物化石已发现并命名的有12个门类700余种属,以其门类多、品种全、保存完整而闻名中外,被誉为“世界化石宝库”。已发掘的山旺化石被中国地质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山东博物馆等国内诸多知名博物馆展藏。2004年,临朐县建成了山旺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馆藏化石218件,库存化石5000余件。

    为切实提高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使之更好地为古生物化石的保护、研究、利用服务,临朐县山旺化石管理处于2016年对“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数字化项目”进行立项,并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分步实施。首先,摸底登记建档。对馆藏和库存的所有化石全部进行摸底统计,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走访、咨询专家等方式,详细登记每一件化石的名称、门类、种属以及发掘信息等,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并造册建档。其次,拍摄照片存档。对全部馆藏和库存化石拍摄照片,整理存档;并对7件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化石,采用国内最先进的3D扫描技术进行扫描处理,建立了三维数据库。第三,开展数字化加工。购买了全国统一的古生物化石档案数据库管理软件和现代化设备,将5200余件古生物化石基本信息及照片信息逐件逐张进行数字化扫描加工,并录入管理软件,建立起了山旺古生物化石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照片数据库和数字档案信息传输、采集、存储管理、应用平台。

    “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数字化项目”的完成,搭建起古生物化石档案在线平台,使临朐县山旺化石管理处古生物化石档案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彻底改变了以往山旺化石档案管理模式陈旧落后的局面,既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方便了查阅利用,又有利于在不泄密的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