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关注:兰台初衷 咫尺匠心

作者:卓兆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5 星期五

    “档案”一词,一般认为最早出现于清代。“档”在《康熙字典》中解释为:横木框档;“案”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几属,由此引申,把处理一个事件的有关文书作为一案。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档案工作纵贯古今、横联百业,体现了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价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7年10月,我到档案部门工作,与一线档案工作者一起,亲证他们认真细致严把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利用等每个环节,把“故纸堆”变成“资源库”,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坚持每天对库房温湿度和消防设备等进行逐项检查,确保档案实体管理安全规范;通过修补缺损,对破损档案进行重新拼接、裱糊、加固,最大限度保证档案原件完整齐全……“把简单的事重复做,把重复的事用心做”,档案人的这种作奉献于无声处、守初心于方寸间的情怀深深地感动着我。

    2017年1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到省档案馆调研时说:“各级档案馆是出工匠的地方。”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提交了关于设置档案职业资格的提案,认为实施档案职业资格制度是加快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创新发展的紧迫需要,是切合档案工作和档案职业特点的客观要求,是配套档案机构改革和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档案部门和档案人员的长期心愿。由此启发我们的思考与关注,档案人“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严谨踏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理应得到社会更多了解和认可。

    2018年5月,福建省档案局(馆)首次评选表彰了6名档案工匠。紧接着,福建省总工会评选这6名档案工匠为“最美劳动者”。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等领导作出批示肯定。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专程来馆为他们颁发了证书与奖杯。李明华局长还在福建会堂会见了6位档案工匠。各大媒体争相采访报道,档案工匠从幕后走向台前,鲜活感人的工匠故事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随着档案工匠形象持续“走红”,学习工匠、崇尚工匠、争当工匠的氛围日益浓厚。为此,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延伸和拓展这一势头,全面提升档案部门职工队伍素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人才队伍,成就更多的档案工匠?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了档案工勤人员,希望通过建立一种技术等级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这一特殊群体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能的积极性,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2018年5月,经协商,福建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同意在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等级岗位(职务)考核中增设档案工种,拟于2019年实施。

    我们相信,开展档案部门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作为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加强对档案部门技能人才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档案部门工勤人员综合素质、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的客观要求。为了适应考核需要,福建省档案局(馆)专门组织编写了《档案管理》工种教材,以岗位基础知识和实践操作为重点,突出技能培训与考核内容,包括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4个等级的应知、应会内容。教材简明扼要、深入浅出,以例讲理、通俗易懂,将有助于档案工勤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考核与继续教育学习,为提升专业水平、弘扬工匠精神奠定基础。

    谨以此文纪念福建省档案局(馆)《档案管理》工种教材面世。愿兰台初心处处生辉、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4日 总第33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